「獨立」是什麼?

人類文明全是「獨立」走出來的

 

「獨立」二字是何等的高貴。二千多年來,東方漢字文化圈的知識階級,早以「獨立」一詞,做為他們所追求價值的鵠的。然而,戰後在台灣,特別是近十餘年來,「獨立」幾乎成了避之唯恐不及的恐怖污名。中國派媒體,一向對台灣具有主體性的語言,加以扭曲、操弄,而對「獨立」一詞,更別具用心的加以「毒」化,真是罪孽深重。(世大運閉幕式會場外。資料圖/郭文宏攝)

中國派媒體,一向對台灣具有主體性的語言,加以扭曲、操弄,而對「獨立」一詞,更別具用心的加以「毒」化,真是罪孽深重。(世大運閉幕式會場外。資料圖/郭文宏攝)

 

人類之所以能從「野蠻」進入「文明」,從「征服」進入「民主」,無他,乃是由「獨立」所促成的。「獨立」的相反詞就是「不獨立」(nonindependence),不是挺「統一」。「不獨立」就是依賴、庸俗、失敗、或不存在、無自我、被征服的意思。主張台灣+中國統一,是投降是叫降派,不能叫統派。

「獨立」二字是何等的高貴。二千多年來,東方漢字文化圈的知識階級,早以「獨立」一詞,做為他們所追求價值的鵠的。然而,戰後在台灣,特別是近十餘年來,「獨立」幾乎成了避之唯恐不及的恐怖污名。中國派媒體,一向對台灣具有主體性的語言,加以扭曲、操弄,而對「獨立」一詞,更別具用心的加以「毒」化,真是罪孽深重。

現在全面深入探討漢字「獨立」一詞的本義正解。顧名思義,「獨立」也者,就是獨自一人站立,如《論語.季氏》:孔子「嘗獨立」於中庭。除此意之外,主要是做引申解釋的,包括以下五種涵義:

一、「獨立」指君子、國君等為政者、或君主所統治的國家,能強壯自立,無所畏懼,無所依恃。《易.大過》:「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無悶。」《管子.君臣上》:「獨立而無稽者,人主之位也。」《荀子.仲尼》:「善用之,則百里立國,足以獨立也。」不善用之,則六千里大的楚國,一樣會被敵人統治。

二、「獨立」,道家以為是自然本體「道」的獨立自主的規律性。最著名的是《老子.二十五》:「有物混成,先天地主,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莊子.應帝王》:「雕琢復樸,塊然獨以其形立。」「獨立」是自然之「道」的實踐,而「獨」則是一個自由自在的主題。後來儒家《禮記》及黃老《淮南子》都以「獨」做為獨一自處、精神自由的境界,強調君子要「慎獨」,「獨」而成為中國哲學的重要課題。再怎麼聯想,也不會扯到「毒」字,特別是「獨立」一詞的莊嚴性,根本沒有諧音污名來扭曲。(即使是《老子.五十一》:「道生,…亭之毒之。」的「毒」,也不是今日的「毒」字,而是「熟」字)。

三、「獨立」指讀書人、知識份子的威武不屈、卓爾不群和不攀援、不結黨的氣節。《史記.滑稽列傳》:「崛然獨立,塊然獨處,上觀許由,下察接輿。」許由、接輿都是拒絕作官、為君的高士。魏晉時,王戎小時六、七歲,猛獸出柙,眾人奔走,只有他「獨立不動,神色自若。」(《晉書本傳》)。而名士庾凱「居然獨立,嘗讀老莊」(《晉書本傳》)。而北周的裴俠為官「清慎奉公;為天下之最」。當時朝野美名稱他為「獨立君」(《北周書本傳》)。而宋代的「呂伯可,獨立無論」而稱著。(《宋史呂午傳》)。明代張居正時,與高官相軋,而只有葛守禮「正色獨立,人以為難。」(《明史本傳》)。

四、「獨立」適用於形容飄逸絕俗,不同凡響的境界。如《淮南子.脩務》「超然獨立,卓然離世。」蘇軾見黃庭堅詩文,以為「超軼絕塵,獨立萬物之表。」(《宋史黃庭堅傳》)。

五、今日指「獨立」是由個人、團體、族群、國家的權利自主,獨立自在,不須扶持,不受壓迫的概念。十九世紀下半葉,東方韓、日、清等諸國,已經將漢字的「獨立」兼含有西方independence的意義。

總之,「獨立」是歷史上長期所積累的一個莊嚴、神聖而又高貴的漢語。而西方的「獨立」一詞,從十七世紀以後迄今,更是成為普世的價值。洛克的《政府論》:「人類天生都是自由、平等和獨立的。」尤其1776年的美國《獨立宣言》(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與人類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追求生命、自由、幸福。為了確保這些權利,人類之間,可以組織政府。」獨立於統治者之外,才是自由最大的保障。

1882年朝鮮人組織以「獨立」之名的「獨立黨」,以求擺脫清國的附庸。在漢城西有類似台北北門的「承恩門」的「迎恩門」(迎清國敕使)及所屬的「慕華館」,於1896年,被朝鮮人民拆除,另建「獨立門」與「獨立館」。終清國、日本統治之日、韓人以「獨立」為名的抵抗團體,不絕如縷。「獨立協會」、「獨立新聞」、「獨立軍」……。

今日,在天安佔地一千公頃的「獨立」紀念館,每年數以十萬計的觀眾,從高聳入雲的「獨立塔」進入正館,你不由得感受到「獨立真好」,「獨立」二字的偉大。

人類之所以能從「野蠻」進入「文明」,從「征服」進入「民主」,無他,乃是由「獨立」所促成的。「獨立」的相反詞就是「不獨立」(nonindependence),「不獨立」就是依賴、庸俗、失敗、或不存在、無自我、被征服的意思。「獨立」的相反詞,若是指「統一」,則「統一」的本質就是不存在、無自我、被征服的統一。

人類不論大人、小孩,都要獨立,機關、公司要獨立,司法、立法要獨立,民族、國家更要獨立。國史也是獨立史;國家誕辰,就是國家獨立紀念日,君不見美國國家7月4日的莊嚴與隆重嗎?這便是他們的國家獨立紀念日,漢語沒有「獨立」一詞,漢字沒有「獨立」二字,漢語、漢字就會淪亡。「獨立」兩字是何等的高貴!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