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恩人群像錄》述說「俠義的史詩故事」

【有血有淚】盧世祥新書《台灣的恩人群像錄》述說「俠義的史詩故事」

 

自左至右依序為陳永興、張富美、盧世祥、張慶惠、王南傑 。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 攝影)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 台北採訪報導)由資深新聞工作者盧世祥先生創作的新書​《台灣的恩人群像錄》發表會,今(17)日下午在台北市南京東路「台灣國際會館」舉行,現場座無虛席。

這場發表會以研討會方式進行,由王南傑牧師、張富美教授、張慶惠董事長、陳永興先生依序發表心得,再由盧世祥先生總結。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 攝影)

盧世祥說,這本書是他身為一個資深新聞工作者向歷史學習、嘗試善盡台灣記者本分的寫作報告。希望經由本書的拋磚引玉,讓更多台灣人探究深思「我們從哪裡來?」「我們是誰?」「我們往何處去?」的基本認同問題;並期待有識之士從不同的領域書寫介紹更多「台灣的恩人」,讓國人一起感念這些外國人士,為我們這片土地和人民所貢獻的動人事蹟,進而有助台灣在各項挑戰中奮力前行。

《台灣的恩人群像錄》由允晨文化出版,是作者盧世祥先生繼2015年《多桑的世代》之後,身為台灣新聞工作者個人自我追尋「我從哪裡來?」「我是誰?」的另一作品。彭明敏、黃昆輝、歐瑞耀都為這本書寫序推薦。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 攝影)

本書所記述的,是台灣從十九世紀中葉對外開放後,曾經在各方面協助台灣的外國人士。從馬雅各、馬偕等傳教士寫起,描述30多位和台灣原本沒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外國人,出自各種理想,以各種方式,扮演不同角色,對台灣無私地奉獻。

全書敘述他們以醫者、啟蒙者、探索者、介紹者、救援者、民主促進者、 記錄者的身份,義助台灣的感人故事。正如台灣民主先驅彭明敏教授在推薦序言所說,這本書所記述的,是「俠義的史詩故事」。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 攝影)

彭明敏教授當年在特務24小時監視中,如何神奇地逃離台灣?馬偕、甘為霖在傳教行醫之際,如何觀察記錄十九世紀末葉的台灣人文社會自然景觀?蘭大衛、蘭大弼父子婆媳「醫門四傑」,如何以「切膚之愛」和「洗腳精神」服務中台灣,留下「南門媽祖宮,西門蘭醫生」的民間傳頌?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 攝影)

相關新聞

【台灣的恩人】來台奉獻逾半世紀 甘惠忠神父3個心願終實現

此外史溫侯、史蒂瑞、謝孝同,如何探索發現福爾摩沙山川動植物之美,使美麗之島名實相副?在二二八、美麗島等台灣重大歷史事件中,葛超智、柯普蘭等如何記錄關鍵過程,使真相大白於世?有多少外國義人如郭佳信、三宅清子、梅心怡為台灣人權救援犧牲奉獻,遭威權當局驅逐出境?還有美國國會的「台灣四劍客」如何仗義執言,促成台灣的民主自由安全?《台灣的恩人群像錄》對此都有探究和介紹。

同樣有意思的,本書還介紹馬雅各如何艱辛開創長老教會,並興辦台灣現代化教育。巴克禮如何創立台灣第一份報紙?馬偕和史蒂瑞如何描繪原住民「令人毛骨聳然」的獵人頭習俗?唐能理如何把台灣的媽祖、土地公、註生娘娘、保生大 帝等眾神介紹給美國大眾,並安排素人畫家洪通轟動一時的畫展?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 攝影)

其他內容還包括遭誣陷捲入林義雄家血案的「大鬍子」家博,如何為台灣歷史正名正義?從甘惠忠、譚維義、葛玉霞到天主教靈醫會、瑞士白冷會的歐美人士,如何終身奉獻台灣的窮鄉僻壤而選擇當台灣人?

盧世祥今天還透露,這本書是他寫作三部曲之一,第一部曲是2015年出版的《多桑的世代》 。今天發表的《台灣的恩人群像錄》 是二部曲。未來將有第三部曲出現,書名將是《台灣國民的性格》,探討「我是誰?」的問題。

相關新聞

【台灣的恩人】來台奉獻逾半世紀 甘惠忠神父3個心願終實現

(台灣英文新聞/宇妍 攝影)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