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何去何從?

記者莊榮宏

 

管中閔事件發展迄今,疑多過信,謗甚於譽,弊大於利,台大校長名器帶給管中閔的只有更多傷害,食之早已無味,去之毫不可惜。

管中閔何去何從?(資料照)

況且風風雨雨之中,即使坐上校長,也難逃指指點點,又要如何推動校務?不如歸去。

但我不是管中閔,不能代他做決定。

說不定,管自己也無法做決定。

管中閔是坐轎的,背後有一群人抬轎,就算管想下轎,抬轎的未必肯依。

抬轎的若「不惜一切,戰鬥到底」,一旦敗陣,抬轎的一哄而散,屆時粉身碎骨的,唯獨管一人。

坐轎的是門面,重在形象,但爭議越來越大,疑雲越來越多,面對危機時,管卻只會一招「神隱」。

見微知著,管若當上校長,台大遇上危機,管可能也是同樣德性:您說您的,我隱我的;痞子精神,唯吾德腥。

那怎麼行。

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他倒不上不下,來個半隱。

不該隱的真相是非,他來個相隱不理。

該隱忍的修養心性,他卻三不五時來篇貼文,忽而「我很好」忽而借喻「仇恨說」。

但人是會掩飾的動物,「我很好」可能其實「不太好」。「仇恨說」則顯示他並未反省「許多爭議都是他自己造成」,妄以仇恨轉移是非,遠離聖人之道。

擔任台大校長須具備高尚品德、學術地位、行政能力三條件,品德尤為根本。

前任校長楊泮池因論文抄襲疑雲而下台,就是為品德遭質疑而負責,如今爭議更大的管中閔反而可以上台?憑什麼?

「因為選上了」所以非得讓你幹不可?誰規定的。

上台多年的楊泮池照樣下台,更別說是根本還沒上台的管中閔。

程序不正義可以拉下台,不揭露獨董身分未利益迴避也能拉下台,在中國的大學違法兼職更可不准上台,僥倖逾法便宜行事都「介不高尚」,當然不宜上台。

管中閔種種爭議的所有答案,台大人事室應該最清楚。

管中閔兼職獨董、兼職對岸大學,台大人事室事前知不知情?事發有無採取措施?事後可有依法處置?人事主管可有督導告知,善盡專業責任?

管能否上台猶未可知,倒是台大人事主管因管兼職事件而下台負責,或許可以先行思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新聞線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