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世姬PK邪教大帝

 

「厭世動物園」做錯了什麼?以致這個在臉書坐擁十多萬粉絲的「最厭世圖文作家」,在中國欲出版的書竟面臨三番兩次的審查、刁難、修改,不但最後書名與封面都被換得面目全非(而且還是換完後才告知),甚至還被舉報為「台獨」要抵制。

中國官方刁難的表面原因是:「書稿中有個別篇章過於宣傳消極頹廢思想、享受主義思想,與我們積極向上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相吻合。」嗯,簡單地說,就是跟北京當局喜歡掛在嘴邊的「正能量」背道而馳……

看到這裡,想必「厭世動物園」的粉絲,甚至是一整個「厭世代」都忍不住要飆髒話出來:就是要表現我們這個時代的荒謬和無奈呀!這就是我們的心聲和OS呀!甚至,這個世界與社會就是這個樣子呀!拿掉了或否定了這些,那還看這本書幹嘛?

而更關乎原則的是:如果連此種寫實、諷刺,又總引起讀者共鳴的「負能量」都不許抒發;而都只能依照與迎合官方所謂的「正能量」,以積極向上、歌舞昇平,卻失去了對現實生活的思考、批判,甚至是描述的能力時,你還能想像這個世界會變得如何貧乏、黑白與虛假嗎?

而厭世姬在臉書上一句「什麼大陸?中國啦」的回覆,獲得了上百個「讚」,也惹來中國式獵巫行動的另一波圍攻。這又是讓大多數台灣人總大惑不解之處了:這麼簡單、自然與正常的表述,為何就會被劃上「台獨等號」呢?難道,它們還期待著所有台灣人民都會為了幾斗米,而背離自己的認同與常識嗎?

只能說,厭世姬不僅違背了「正能量」、缺席「主旋律」,甚至也大剌剌地沒把「習思想」給當一回事,一次把這「三位一體」的中共宣傳教義都違反了,卻也不能怪厭世姬「偏激」—真讓這套「中國標準」入侵台灣,你還能想像,我們最後能讀到的會是怎樣的東西嗎?

說到底,這一場「厭世動物園」在中國的坎坷之旅,正肇因於中共黨國對言論、思想、文化與創作,近乎「邪教」般地瘋狂與暴力控制;而你還期待著「對台三十一項」?

(作者為台灣大學國發所碩士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