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亂的旌忠

 

◎ 郭川珍

反年改成員繆德生因攀爬立院外牆跌落而終不治,告別追思藍營大咖齊聚,有總統頒的旌忠狀,也有陸軍官校校友總會的褒揚狀,統促黨、反年改團體等等也都到場,現場中國五星旗及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旗飄揚,現場充滿歷史的混淆與事實的錯亂。

由郝柏村領銜,共十三名將軍、四十二星共同署名的褒揚狀。如果只是意在褒揚尊崇死者,是「壯士撞死」,眾星垂憐,情有可憫。但若依中國傳統思維與形制來看,諸將領聯名可就僭越了三軍統帥、自行頒發褒揚狀?可有「逼宮」之嫌?還是向三軍統帥耍軍威嗎?

另一個錯亂則是旌忠狀是由三軍統帥蔡英文頒發,寫著「在台北市積勞病故,曾獲頒勳、獎章忠貞為國,殊堪旌揚,特頒此狀,永垂式範」。翻成白話文是說:在台北街頭到處反年改,過於勞累以致死亡…可做為永遠流傳的典範。這份由蔡英文及賴清德具名頒發的旌忠狀,堪稱「造反有理,足為典範」!真不知,這是旌忠?還是表揚「造反」?

作為一個老師,看到這樣的歷史與事實,真不知如何教學生!

(作者為教師)

◎ 南方客

抗爭年金改革意外身故的陸軍上校繆德生,告別式上獲頒「旌忠狀」,國防部說明是依遺屬意願,且查明繆上校服役期間曾獲頒「一星忠勤勳章」等勳、獎章,符合核頒要件,故依法核頒「旌忠狀」乙紙云云。

筆者上網查詢「忠勤勳章」的頒發依據,是「連續服務軍職專勤十年以上,成績足資矜式者頒給之」。職業軍人連續服務十年並非難事,按,「尉級」的上尉未能晉升校級者十五年須退伍,「校級」的上校未能晉升將級者,服役滿廿八年須退伍,所以任何一名退役軍官,無一不是連續服務十年以上;那麼,除非貪贓枉法、作奸犯科,人人都可拿「忠勤勳章」,這有何稀奇呢?難道因為這樣,總統就必須頒「旌忠狀」給他嗎?

況且,繆擔任藍天行動聯盟秘書長,一再跟統促黨的那幫黑道勾結鬧事,也曾於二○一七年從廣州一路到北京參加中共的七七抗日事件紀念活動,跟那些反年改的將爺們一樣「心在中國」,認同極權獨裁的中共政權,甚至甘做中共破壞民主台灣的馬前卒!「旌忠狀」不是應該頒給忠於國家、捍衛國家主權獨立的人嗎?

今天,由人民一票票選出來的總統,竟然頒「旌忠狀」給一個一再破壞民主台灣、反年改反轉型正義的人,讓我們這些一心護衛台灣主權的公民,情何以堪?我們再一次有價值錯亂的惶恐啊!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

◎ 徐嘉欣

繆德生上校告別式現場,五星旗隨風飄揚,中華民國的國旗相較之下,卻顯得零零星星,這是怎麼一種情形?

為中華民國而戰的繆上校若地下有知,會希望見到五星旗來追悼他嗎?誠然每個人都可以來追悼繆上校,但是追悼者是否該想一想繆上校的身分和立場,用這麼多的五星旗來送繆上校最後一程,筆者以為這是陷繆上校於不義。

民主社會,每個人都有言論和行為的自由,但是面對的是中華民國上校的告別式,拿五星旗來到會場,筆者以為這樣的悼念失了焦,對繆上校及其家屬而言,此舉實在有待商榷,也給人太多的想像空間。

(作者從事教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