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為何都下場悽慘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圖)涉多起貪腐醜聞,前日遭收押,淪為第4個涉腐被捕的南韓前總統。究竟為何南韓總統下場大多悽慘?法新社

楊虔豪/駐韓獨立記者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涉多起貪腐醜聞遭收押。出身現代建設執行長的他,擔任漢城(今首爾)市長時,鐵腕整頓交通和清溪川而廣為人知,更以「經濟大統領」口號,吸引選民在2007年底把他送上總統大位,如今卻和南韓歷任總統一樣,淪為階下囚。

李明博被指控在任時,收賄協助人事關說和對企業支援,還將情治單位從事情蒐與安保業務的17億韓元特別活動費,直接挪移給青瓦台幕僚花用,這是納稅人的血汗錢。最大問題在李明博胞兄掛名成立名為「DAS」的汽車零件公司,大舉投資李明博的投顧事業,卻發生空殼炒股案倒閉,不少投資人被迫跑路;公司沒錢賠償投資人,卻私募秘密資金,流入李明博競選總部,成為角逐市長與總統的經費。他的親信與兒子也被安插進DAS任主管,公司儼然成為總統「雞犬升天」的獲利側翼。內部人士近來才出面指控,「DAS」實際所有人,正是李明博。

南韓總統下場大多悽慘:建國總統李承晚因選舉舞弊,被學運推翻;繼任的尹潽善才做兩年就被推翻,以軍人之姿獨裁統治多年的朴正熙,被情治單位頭子刺殺,代理總統崔圭夏上台不久,又被軍人全斗煥奪權,然後和同袍盧泰愚兩任總統,因涉叛亂與侵吞秘密政治資金而被判刑。而被譽為歷來最清廉的進步派總統盧武鉉,則因親人收受不當政治獻金,疲於接受傳喚調查,最後引咎跳崖輕生;最近則是朴正熙女兒朴槿惠,兩年前被揭發崔順實干政案,被迫下台並被收押。如今,李明博也難逃悲劇。

不少台灣人開玩笑說是青瓦台「風水不好」所致;實際上,全、盧兩位軍人總統落難,是因權力欲造成,而朴、李兩人先後落難,除了權力欲,還與媒體、選民及司法單位有無徹底監督有關。朴槿惠及崔順實設立神秘宗教與不法斂財的崔父崔太敏間的關係,90年代早已被揭發,朴槿惠卻刻意迴避,媒體與選民則沉浸於將朴正熙安定發展經濟的美好光環,投射在女兒身上。

李明博案子也有相似之處。早在90年代中期當選議員時,他就被揭發競選經費超額、違反《選罷法》而辭職;競選總統時,投顧公司炒股及倒閉爭議與疑惑又被提出。但盧武鉉執政末期,經濟欠佳,輿論沉溺於「經濟大統領」的美夢;檢方過去4度展開調查,皆以「DAS與李明博無關」偵結,如今證人一一翻供,具體弊端相繼曝光,顯示過去司法單位並未徹底查弊,並存在疏失。

「經濟大統領」2008到2013年在任時,更是韓媒被公權力介入的黑暗期:與總統交好的人士,被拔擢至電視台經營階層,批判政府的媒體人被逮捕,發動抗爭的記者被解僱,揭弊調查被封殺,讓媒體難以監督權力,選民雙眼更長期被蒙蔽。

2007年,李明博競選總統期間,台媒不明就理爭相吹捧李明博,繼締造「清溪川奇蹟」後,又將以「CEO總統」之姿,帶領南韓邁向高峰。隔年馬英九更仿效李明博「747」政見提出「633」計劃;兩造經濟口號皆告跳票。李明博帶領南韓挺過金融海嘯,但公權力打壓民主體制,內舉不避親的貪腐特權醜聞,現在接連爆出,為南韓現代史再添不光彩一頁,使國民蒙羞。

選民早先若有警戒,在李明博競選前後,確實釐清疑雲,足以讓他無法當選市長或總統,南韓就能避免保守派執政10年的連串「人災」,這不是歸咎青瓦台「風水」就能了事。國家缺乏有效檢驗的機制,讓候選人能切實回應質疑或使選民能監督判斷,這是導致南韓近代史上,總統下場悽慘的關鍵。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