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的中國同事看中國

 

多年前,部門來了一位中國來的同事。有一次閒聊,他忽然提到,他都看繁體字的中文報紙,我有點弄不清他的意思,也擔心扯上敏感的兩岸政治議題,所以只是回應幾句客套話。

後來有一次一起吃飯,他又提到,死在中國共產黨手中的中國人比日本人要多上好幾倍,這話出自一位中國來的同事,意義有點不尋常。

他進公司已經好些時日,但總是眉頭深鎖,即使笑起來也可以看到其中摻雜些勉強。原先,我以為他是因為剛進公司對系統不熟悉的緣故。直到有一次,公司來了一位西藏背景的工讀生,但在印度長大的,我才明白其中的原因。原來這位中國同事和其他同事中間都有一些疙瘩,這種關係的尷尬,源自雙方的國家與背景。

中國和印度有領土紛爭,中國和越南也有領土紛爭,中國和馬來西亞關係也不好,中國和蒙古關係也不好,中國和韓國關係也不好,中國和蘇俄關係也不好,中國和台灣的關係就更不用說了。美國人也對中國人有防衛心。即使同樣都是中國來的,苗族、藏族的同事對漢族的同事關係也不和睦。

此時,我忽然了解到,同事身為一個中國知識份子的苦處!

他既不認同中國政府及中國共產黨的作為,卻又無力改變,可是又要無奈地背負一切影射在他身上,那些別人對中國人及中國政府的負面觀感!最近中國修改領導人的任期規定,我隱約可以預見這位同事的眉頭更加深鎖了!

(作者為電腦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