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不可能爆發貿易大戰

這幾天,美中之間爆發貿易大戰的話題充斥著所有的新聞媒體。很多所謂的學者專家莫不卯足了勁大吹法螺,有人分析可能性,有人預測結果,也有人大談所謂的因應之道,甚至有人拿二次世界大戰來增添緊張氣氛。 

寇老要在這裡嚴肅的向世人宣告:美中之間不可能爆發貿易大戰。理由是美中兩造勢力不對等、太懸殊。一但貿易戰開打,美國會股票大跌,損失慘重。但是中國則會立即土崩瓦解,百業蕭條。社會動亂,高官爭相外逃,共產黨政府立即垮台。 

中國面對美國的經濟制裁,頂多只能比劃一下意思意思,然後再撂下一句「咱們中國人可不是好惹的」,給自己挽回一點顏面而已。
寇老再打個比喻。前不久,美韓在朝鮮半島水域舉行軍事演習,美國一次出動四個航母戰鬥群,創造了歷史記錄。請問,中國派「遼寧號」去攻擊美軍的可能性有多少?美中在軍事上勢力如此懸殊,經濟上難道就不一樣嗎? 

中國要對抗美國,軍事上依靠的只有一條連台灣都嚇不倒的「遼寧號」;經濟上則只有類似「環球日報」這類垃圾媒體嘰哩哇啦地叫嚷,外加一個華春瑩那張緊繃的老臉和那張只會嚷嚷「我們絕不接受」的噘嘴。 

 
上面這則新聞的日期是3月24日。川普總統早在3月22日即已宣布對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懲罰性關稅,是打是談難道還用問嗎? 

 
美國在經濟上扶植中國半世紀,中國非但沒有變成民主,甚至也沒有變得更文明。

美國經歷從尼克森總統時期到歐巴馬任內的艱苦咬牙,在政治上遵守所謂的「一中」政策,背棄它自己的立國精神不肯接受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的客觀事實。在經濟上忍受對中國經貿的長期巨額入超,背負了巨額外債,又容忍中國以留學生、駭客等手段竊取美國的科技軍事機密。主要、甚至是唯一的理由,就是美國人期待著一個轉變,就是尼克森總統時期的美國國務卿季辛吉的一個理論。季辛吉認為只要中國的經濟發展到一個程度,它的政府體制就會被迫走向民主。經過了超過半世紀的漫長等候,付出了天文數字的代價,美國人卻發現,中國的自由民主遲遲沒有進展。共產黨壟斷了一切資源。在他們嚴酷控制下的中國,殘害人權的事件持續不斷的發生,甚至變本加厲。劉曉波被肝癌,李明哲被綁架後判刑,就是最近的例子。

中國對網路與資訊管制的嚴厲也是舉世罕見。中國人想要看臉書或推特必須「翻牆」。中共甚至開發出人工智慧、人臉辨識系統與全民基因檔案,嚴控每一個人的一舉一動。美國開始懷疑這個過時的「一中」政策,要求檢討調整的呼聲開始響起。等到中國出兵侵占南中國海的無人島礁、派遣航母戰機挑戰美國的島鏈、片面開啟M503 航路壓擠台灣國防空間、啟動「一帶一路」計劃向中亞歐非擴展勢力、最後,習近平廢除領導人任期限制悍然「稱帝」,甚至變成「宇宙的大救星」【美國之音】,美國終於忍無可忍開始動手收拾殘局。難怪「台灣旅行法」會在參眾兩院一致以無異議壓倒性的通過,川普總統也高調簽署。難怪川普總統發表對中國的600億關稅懲罰,朝野兩黨一致讚揚支持,甚至還有歐洲國家響應。

這幾天中國的官員和媒體響起了一片咒罵,一會兒說要美國「懸崖勒馬」,一會兒又說中國對美國挑起的貿易戰會「奉陪到底」,一會兒又說美國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脚」。這些宣傳噱頭已經傳為國際笑柄。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中國的網民都在問:既然美國要「搬石頭砸自己的脚」,那就讓他們去砸呀,為什麼中國還要跳腳、要痛罵、要阻止、要美國「懸崖勒馬」呢?既然美國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脚」,中國為何還要「奉陪到底」呢?中國到底在怕什麼呢? 

川普總統制定懲罰行動以前,當然經過與幕僚團隊的細密評估,做過詳實的沙盤推演,中國所有可能的反應應該都在美國的預料之內。美國是吃定中國,中國沒有什麼選擇,從也得從,不從也得從。 

中國應該慶辛美國這次下手還算輕,中國應該還撐得住。只不過,中國也該覺醒了:中國佔盡美國便宜吃香喝辣的時代已經正式結束了,大國崛起終歸是黃粱一夢。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