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科:美國「協防台灣」戰略將不再模糊

前國防部安全官員博思科:美國「協防台灣」戰略將不再模糊

 

台美安全問題專家博思科。圖片取自/YouTube

台美安全問題專家博思科。圖片取自/YouTube

美國總統川普宣佈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登(John Bolton),4月間將出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 ),引起華盛頓外交及政策圈議論紛紛,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對中國立場強硬,對台灣友善的博爾登,可能對美國「一中政策」如何實際執行,帶來變化性轉折效應。

博爾登在川普當選總統前後曾在《華爾街日報》、《華盛頓自由燈塔》及其他多家電視媒體撰文或發言,主張美國應該反映現實,重新檢視一個中國政策。

對於博爾登出任國家安全顧問,是否意味著美國40多年來的一中政策可能重新調整?已退休的前美國國防部亞太安全事務官員博思科(Joseph Bosco),接受《美國之音》(VOA)3月24日採訪時表示,從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電話開始,很可能他的國安團隊已經企圖尋求改變;另外,對於近來,美國的中國政策,以及整體美中關係,都開始出現調整變化,他相信博爾登樂於見到這項變化趨勢。

博爾登支持「台灣自決」,2007年訪台演講時,他曾經主張美國應該改變對台灣的戰略模糊做法,全面恢復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博思科指出,他認為博爾登上任之後,美台關係會朝向「更健康、更正常」方向推進;事實上,美國早就應該這麼做,台灣值得受到國際社會更多敬重;僅管,台灣現在並沒有得到這種待遇,他相信川普當局會力圖改變這個現況。

向來主張美國對防衛台灣,應該保持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態度明確的博思科表示,博爾登與被川普任命為國務卿的前中情局(CIA)局長彭佩歐(Mike Pompeo),將共同形塑美國的堅強國安團隊。他也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或國務卿可能透過聲明,宣示美國「協防台灣」決心一事感到樂觀。他說,這只需要發出一項簡單聲明,就可以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知道,「一旦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中國就會與美國爆發戰爭。」

博思科強調,許多人並不相信「美國會為台灣而戰」,就是因為美國目前採取「戰略模糊」策略,好像是對中國發出訊號,讓人覺得美國對台模稜兩可,可能不會出兵保衛台灣。如今這項模糊戰略,反而會鼓勵中國大膽冒進或誤判;未來,美國如果能清楚表態,對自己、對中國,以及對台灣都有好處。換言之,「(中國)想要武力犯台,門都沒有!」

專門研究中國外交及安全政策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關係教授傅泰林(Taylor Fravel)在其推特帳號表示,隨著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在台北美國商會與蔡英文總統同台,並就美國政策公開發表演說,就可以看出美國對台灣做法,已經開始改變。

美國企業研究所亞洲研究主任卜大年(Daniel Blumenthal)對博爾頓的任命表示肯定。他在推特帳號指出,博爾登是「非常聰明且有效率」的外交官和決策者之一,他是維護美國和盟友利益的堅定支持者,博爾登和新任國務卿彭佩歐將會成為美國重要國安團隊成員。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星本週一篇專文指出,中國可能對博爾登有所疑慮,因為他敦促川普政府重新檢討過去數十年來的一中政策、呼籲美國增加對台軍售,甚至主張美國在台駐軍,呼應麥克阿瑟將軍把將台灣視為「不沉航空母艦」的戰略定位;而北京則認為一中政策是自尼克森政府以來,美中關係基石,沒有討價還價空間。上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在人民代表大會發表宣誓性談話表示,沒有一寸中國領土可以被分割出去,包括被北京視為中國一省的台灣在內。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所副總裁包道格(Douglas Paal),也提出危言警戒觀點指出,一旦博爾登企圖翻轉一中政策,可能冒著挑戰中國紅線風險,使中國無論在美中關係或台海兩岸關係都不再克制,而中國通常的反應第一是懲罰台灣,其次是報復美國。包道格還說,如果中國想表達對美國政策的不滿,台灣幾乎可以確定,必將成為第一線受害者,台灣是中國最容易找到目標,也是中國發洩負面反應的立即物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