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大學之死

 

台灣大學24日召開校務會議,會中討論有關校長當選人 管中閔的討論案共計5案,經投票表決後全數擱置(來源中央社)

在台大三月廿四日的校務會議中,與管中閔當選校長後衍生之相關五項討論案,經投票表決,悉數遭封殺擱置。在這一場猴戲中,以拖待變、以時間換取空間的企圖昭然若揭,十足曝露了台大的左支右絀!

首先,口口聲聲說要「大學自主」,事先卻從未想邀請當事人管中閔「自主(自動主動)」就各界提出之質疑出面說清楚、講明白,寧讓知道答案的管中閔保有「緘默權」,反讓台大「費心費力」去調查挖掘藏匿在管中閔手掌心的答案,這是台大當局的「自主」還是「身不由己」?

其次,台大人事室代表在會議上指出,根據廈門大學的回函,該校從未正式聘任管中閔擔任正式或兼職職務,管中閔在廈門大學期間也沒授課、沒支酬或擔任論文指導教授,因此沒有違反兼職規範。台大人事室代表洋洋灑灑講了一大堆,想證明什麼?能證明什麼?廈大說了算,把大家當白痴嗎?廈大是共犯結構的上層結構,台大人事室把其供詞當如獲至寶,要自欺欺人嗎?

在上下交爭騙的中國,把不存在的說成存在、把存在的說成不存在是習以為常的,這樣的中國人事現況,台大人事室渾然不覺嗎?子虛烏有的「九二共識」都可以說得活靈活現、煞有介事,廈大把網頁上博士班招生廣告的授課教授管中閔、碩博士班指導教授管中閔的名字都說成是純掛名、純義務,台大人事室打算照單全收嗎?想問台大人事室的是:貴室的判斷,廈大網頁上有關管中閔的部分是在偽造文書,還是廈大給台大的回函是在作偽證?

管中閔的英文版履歷表自稱從2005年4月起就在廈門大學兼職、2006年10月在華中科技大學兼職、2007年6月在西安交通大學兼職,是確有其事還是在偽造文書?

第三,一個大學教授有政治意識、有政黨偏好絕對不是問題(沒有政治意識的政治白痴才駭人聽聞)!怕的是,有了政治意識與政黨偏好後,變成只容得下紅色、藍色或綠色的「色盲」,再由「色盲」變成不以客觀事實而以顏色論斷是非對錯的「理盲」。外界質疑管中閔的問題,那一個不是單純「有、沒有」的問題,扯什麼藍、綠,扯什麼「大學自主」,扯什麼「政治恐攻(管中閔語)」,不是在轉移焦點又是什麼?

坦白講,在大學校長官派的年代,人選除了思想要純正、政治更要正確,有誰相信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的鬼話?大學校長改遴選制後,教育真歸教育了嗎?看看有心人士在校長遴選中赤裸裸的政治操作與吃相之難看,一群試圖佔校為王的學霸,還把「大學自主」詮釋成「大學要/愛怎麼樣就可以怎麼樣」,這樣的大學,是不是正走向死亡之路?

 

  (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