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也欣賞黃煌雄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於二○一七年十二月五日晚上的立法院會三讀通過後,後續的促轉會人事案一直處於空懸狀態。今年二二八當天,一群呼喊要轉型正義的青年學生,持紅漆潑灑桃園慈湖的蔣介石棺柩,轉型正義何時落實再度成為話題。好不容易,行政院長賴清德在三月廿七日的立法院答詢時證實,已內定黃煌雄為促轉會主委,相關人事案預計月底前送立法院。

據報導,身為促轉會領袖靈魂人物的「準主委」黃煌雄,不僅獲得民進黨肯定,連吳敦義也持「公信力較高、爭議也會較低」的看法。以藍綠陣營在政治議題上向來難得有共識的現況觀之,一個人除非有極強烈的妥協性格(或是講難聽一點的騎牆派),否則那來藍綠通吃的空間?問題是,正如同提名正邪雙方都認同的人當監委,如何整肅官箴?刑事警察黑白兩道都廣結善緣,如何打擊罪犯?怕得罪人,又如何落實轉型正義?

眾所周知,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等共犯結構,累積超過半世紀黨國不分的威權、特權、濫權「人」、「事」的撥亂反正,是《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主要處理的對象內容。今天,中國國民黨、婦聯會對黨產會還一直在負隅頑抗,毫無幡然醒悟的跡象,是則,對促轉會主委人選的「樂觀其成」,此其中透露的是怎樣的訊息?黃煌雄在監委任內,不理會行政中立原則,具名推薦馬英九總統競選連任;在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定罪後的彈劾案,竟然投下反對票,這樣的黃煌雄,在轉型正義這場正義與邪惡的政治拔河比賽中,會站在正義還是邪惡的一邊,能不教人擔憂嗎?

清創,讓人痛徹心腑,卻是療傷的必要;怕痛,直接將傷口縫合,不是治療的正道。有醫師背景的閣揆賴清德當然懂得這個道理!轉型正義是要大刀闊斧還是意思意思、點到為止?轉型正義想玩真的,需要的是六親不認而非和稀泥的促轉會人選,否則,所託非人,轉型正義被玩殘,當年的無辜受害者冤屈無法討回公道,今天的執政者也會是連帶受傷害的輸家!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