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有許多面向 過度解讀反而失去意義

 

近日台灣民意基金會發表最新民調,其中關於總統蔡英文、閣揆賴清德的支持度消長,以及台灣人支持台獨與否的結果,引發討論。資料照片

魏國浩/智庫研究員

近日台灣民意基金會又發表了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總的來看,在這份民調內,重點集中在兩個,分別為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院長,民調支持度的差異,以及台灣人對於統獨的支持度變化。

而針對這兩個議題,以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院長的民調變化來說,蔡總統的民意支持度依舊維持在三成左右,相對的,賴院長則有超過五成;另外,在支持台灣獨立的議題上,有大約四成左右的人表態支持台灣獨立,對照兩年前同樣的民調數據,下滑了一成。

以這樣的結果來說,台灣民意基金會給出的解釋是,蔡總統正陷入所謂的「二次執政」困境,很有可能會讓蔡總統的低檔民調變成一個慣性,相對來看,賴院長雖然自去年九月上任至今,民調曾受到《勞基法》修正的衝擊而下跌,然現在看來,賴院長已經從爭議中走出來,展現他的執政魄力。

不過這樣的解讀,從另一個角度來解讀,不得不說蔡總統當初讓賴院長北上組閣,還是一個相當正確的決定,怎麼說呢?蔡總統與賴院長,兩者的領導風格與經歷背景皆大不相同,而在政策的擬定,需要縝密的思考與計劃,但在政務的推行上,強勢的領導風格是必需的,這剛好反應出了蔡總統與賴院長,在特質上的互補。

因此,如果說民意調查的結果為真,則在現象的解讀上,不如說是蔡總統在決定賴院長組閣時,就早已預料到的。而一個執政團隊,總是需要海納百川,有各種不同特質的人才,但總歸來說,執政的結果,是整個團隊需要承擔,故而蔡賴之間的民調差異,也確實不必太過放大解讀。

再看另一個關於台灣人支持台灣獨立與否的問題,台灣民意基金會對於表態支持台灣獨立的支持度,在標榜台灣獨立的民進黨執政下,兩年內下滑了近一成的解讀,表示這是一個「巨大且離奇的轉變」。說「巨大」,是因為下滑的程度,代表著2、300萬人的支持移轉;說「離奇」,是因為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執政期間發生了這樣一個巨大的現象。

然而,關於這樣的結果,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解讀,其實是沒有考量到,在台灣,支持獨立與否,以及對外表態與否,長期來看,與政黨偏好,甚至是外在事件,都有密切的關係,兩年前適逢民進黨剛剛勝選,支持者的熱情尚處於高點,自然是很熱衷於表達自己支持獨立的立場,而現在近四成的表態率,其實只是回歸到正常狀態而已。

如果參考在本次民調中,認為台灣未來是獨立、統一、維持現狀,何者較好的調查,也可以發現,認為台灣未來獨立較好的支持度,也是接近四成,不難看出,現在只不過是熱情消退後的正常反應罷了。

至於支持台灣獨立的人,到底移轉到了那裡,恐怕也只是躲了起來,否則,對於維持現狀與兩岸統一的支持度,應該有顯著的變化,但依照台灣民意基金會給出的數據,兩個選項,在這兩年間都還是維持一樣的水平,由此可見,針對這個議題,其實也不必過度擔憂,畢竟,假設這樣的結果為真,習近平應該非常開心,只要讓民進黨長期執政,台灣人支持獨立的比例終有一天會歸零,這豈非一大樂事?

事實上,數據是死的,解釋卻是活的,然而任何的調查,無非是希望徹底反應現實,並據此修正執政的方向,而執政團隊本就榮辱與共,比較誰的支持度高或低,其實意義也不大,另外,雖然中國大陸又推出了種種「惠台措施」,然而經過馬政府八年,台灣獨立早已是主流民意,否則,馬前總統「台獨總召」的稱號也不是叫假的,若有誰還認為兩岸統一在台灣還有市場,不是傻了就是別有用心。最後,無論民調的結果如何,還是讓我們捐棄成見,一起讓台灣這塊土地往正向前進吧!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