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以紅光罩頂打柯 有用嗎

 

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爆料,柯文哲在擔任台北市長前曾在胡錦濤文膽安排下到延安參觀毛澤東故居;論者分析,類似「紅光罩頂」的指控對柯未必扣分,反而可能成為台北市民重要的支持理由。資料照片

呂秋遠/律師

呂秀蓮在日前提及,柯文哲自己透露曾在胡錦濤對台統戰文膽安排下,到延安參觀毛澤東故居,並且在席間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講中國的經歷,因此認為柯文哲背後透出「紅光」,畢竟不是任何人都有機會接受胡錦濤時代的文膽招待,還能到毛澤東故居參觀。這樣的「爆料」引起陳芳明的不滿,認為這是一種沒格調的指控。

平心而論,呂秀蓮所「爆料」者,並非新聞,早從柯文哲第一次競選台北市長以來,就從未掩飾過他對於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的仰慕,在2014年間,其與宋楚瑜的對談中,就提到他到中國18次,甚至到過延安訪問,而宋楚瑜則是引用毛澤東的詩詞送給柯文哲。是以,呂秀蓮的「爆料」並不會對柯文哲的連任之路有重大影響。

就柯文哲過去所受的社會人文科學訓練而言,他對於中國或中共的認識,大概就是以國民黨的「反共抗俄」教育為基礎,輔以他個人透過書籍而片面理解的毛澤東而已。奠基於這樣的基礎認識的毛澤東,就是雄才大略的謀略家,以游擊隊的方式擊敗蔣介石的正規軍隊,並且在短短4年內就取得中國政權。

然而,他對於毛澤東於執政後所犯下泯滅人性的重大錯誤,包括大躍進、人民公社,乃至於文化大革命等,鮮少著墨。柯文哲究竟是不懂,還是不想懂,外人不得而知。然而,如果以柯文哲喜愛毛澤東,或是在黨政要員安排下,參觀過毛澤東故居,就認為柯文哲面泛紅光,大可未必。畢竟就中國的統戰(統一戰線)立場來說,就是「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毛澤東在1939年間,曾在《共產黨人》雜誌中,定義出有中國特色的「統一戰線」理論,核心思想即為「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主要策略在於對「形勢」的判斷,要深入研究敵我勢力的消長趨勢,並且要深入研究敵方陣營各派勢力的分布與矛盾,這是實施中國式「統一戰線」理論最基本的要求。

對柯文哲而言,過去與中國交手的經歷並不多,也僅止於簡單的參訪而已(事實上,台灣藍綠政治人物對於中共的認識,大部分也都是如此),把參訪中國,即便是革命聖地延安,等同於與中共交好,恐怕過於簡略;而把喜歡毛澤東(或者他的謀略),作為他未來會出賣台灣的依據,也稍嫌薄弱。

那麼,說出「兩岸一家親」或者「床頭吵床尾和」這樣的言論呢?目前僅是身為地方首長,柯文哲「現在」賣台的能力應該有限,但是這些言論不就是凸顯柯文哲對於統一的嚮往嗎?這大概得要回到柯文哲的「統一戰線」理論來看。對於連任而言,他所需要聯合的對手是泛藍群眾,畢竟民進黨目前還未能整合出可以挑戰首都市長的人選,只要能分化泛藍選民,並且支持其連任市長,民進黨就不會有太多挑戰成功的可能性。因此,柯文哲對於統一或獨立,目前並沒有堅定的核心理念,不論黑貓白貓,能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光憑他的言論,或是曾經參訪過中國,就要論定他支持統一,恐怕言之過早。

是以,民進黨未來如要挑戰柯文哲,人選與政策,會是比較重要的要件。如一再以紅光罩頂的指控抨擊柯文哲,未來對於他的負面影響只會越來越少,但對於支持泛藍的台北市民而言,卻是一項重要的支持理由。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