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強國政策絕非惠台措施

 

近年來,台灣博士級以上人力前往中國應聘越來越多,筆者接獲的邀約也日益頻繁。這樣的高教人力流動原因與影響,其實已經威脅到台灣的國家安全,僅就個人所得資訊與大家分享。

首先要釐清的,這是中國的強國政策,絕非惠台措施。誠然,中國一流大學如北大、清華等,師資等級與台灣相比毫不遜色,但離開這些高度開發地區,來到南京或者廣州這些還算是一線大城,狀況就完全變調。歷經文革十年摧殘,中國大學師資奇缺,有博士學位者寥寥可數,其狀況類似當初國民黨來台,只要有點學歷就可以進學校教書,教學品質當然相當低落。

一位剛前往中國面談回來的朋友講得傳神:「中國的目的是要台灣人才去提升廣大的中國學生水平,順帶改變中國人民的文化素質,諸如隨地吐痰及上廁所不關門等劣習。」至於中國的「海歸派」呢,人數不是很多嗎?根據一位國外留學的朋友觀察,中國有能力放洋的都是富二代,他們大多念念大學,或者拿個碩士,鍍完金就回國享受榮華富貴了,鮮少有人辛辛苦苦完成博士學位。是以,海歸派人數雖多,博士卻甚少,只好向台灣招手。

其次,如果你認為去中國可以隨便混,就是大錯特錯。中國要的是四十五歲以下的年輕人,聘期大概只有三年,給的薪資不高,但如果能拿到國家計畫,報酬就非常驚人,高達百萬人民幣。其目的就是以獎金為誘餌,讓年輕學者賣命,藉此提升中國的學術水平。如果你沒有出色的表現,時間到就是再見。

最重要的一點是,如果你對中國沒有國家認同,千萬別去。學校裡都有黨部,有專職的書記,理所當然會監控你的教學內容以及人際往來。加上中國經濟崛起,富二代的驕橫習性表露無遺,其中包括對台灣人的敵意與輕視。處在這樣的氛圍之中,只要不小心講了諸如台灣與中國這樣的話語,很容易被列為認同有問題的頑劣份子。一旦情勢發展至此,就算你願意為五斗米折腰,大門還是會被硬生生地關上。諸多藝人的例子就是最好的佐證,千萬別認為學術殿堂是自由的。

總體而言,這是中國的大戰略,有計畫地吸引台灣的學者,提升廣大的學生素質與落後的學術水平,利用同文同種的優勢,以小利達到教育普及的強國目標。這樣的戰略目標若達成,台灣就再也沒有任何優勢了,這是非常嚴肅的課題,嚴重程度應該屬於國家安全層級,必須正視其威脅。然而以目前教育部的對應措施來看,顯然並不足以應付即將到來的衝擊。

(作者為開南大學應用英語系副教授兼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