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由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

張文隆(宜蘭人,台灣史研究者)

對黃煌雄而言,要他去做冒險的事,那是不可能的任務。「明哲保身」是他人生的最高準則!圖為時任監委的黃煌雄在台灣文化協會96周年紀念論壇致詞。張家銘/攝

對黃煌雄而言,要他去做冒險的事,那是不可能的任務。「明哲保身」是他人生的最高準則!圖為時任監委的黃煌雄在台灣文化協會96周年紀念論壇致詞。張家銘/攝

黃煌雄雖然口口聲聲敬佩蔣渭水英勇不屈的精神,但黃煌雄終究不是蔣渭水,而且口說和手做是兩回事。對黃煌雄而言,要他去做冒險的事,那是不可能的任務。「明哲保身」是他人生的最高準則!所以當年他曾號召伙伴,去宜蘭市渭水路向當局表達訴求,約定的時間到了,伙伴們來了,但黃煌雄卻神隱了!所以他一但當上促轉會主委,可以預見的,他不會秉公冒險求真的精神,去追求真正的正義。他會繼續保持和紅、藍、綠的一定友好關係,以便時局若有變化,他永遠處於安全得利的位置。

除了明哲保身外,黃煌雄也不會忘情「權位與實利」。在黨外人士犧牲奉獻追求民主的過程中,黃煌雄一直尋求在國民黨與黨外間,左右逢源。所以有時候我們發現黃煌雄高舉黨外旗幟,有時候又發現他和國民黨暗通款曲,這也沒什麼好驚訝。因為他習慣將民主當做商品,民主是可以喊價與買賣的。

●2014年1月7日,黃煌雄在檢察總長黃世銘彈劾案跑票,導致6票對6票,二度彈劾案未過關,讓黃世銘保住檢察總長職位。

●2014年6月11日,黃煌雄在陳水扁醫療人權案的結案報告中,建議應讓陳水扁「保外醫治」。

以上這兩件事情看似矛盾,但依照上述邏輯來推演,自然就不難理解了!

如果黃煌雄2014年7月就此退休,不再扮演任何重要角色,那也就算了!偏偏即將接任更重要的促轉會主委,那麼我們就不能不起來大聲疾呼:「堅決反對黃煌雄擔任促轉會主委!」

事實上黃煌雄絕不僅只是政治投機者這角色而已;更嚴重的是,黃煌雄在中國文化統戰,以及國民黨黨國思想復辟中扮演的角色,我們必須嚴正對待。以下兩則新聞值得我們心生警惕!

馬英九總統在今天(8/21)治國週記中,大談蔣渭水的傳奇人生。總統府網站21日、22日分上下兩集播出以「台灣孫中山-為台灣臨床治療的蔣渭水醫生」為主題的治國週記。馬總統與監察委員黃煌雄、學者王曉波、蔣渭水的孫子蔣朝根,大談蔣渭水的政治革新與文化理念,一談就談了2小時,最後播出1小時,創下治國週記1年多來的紀錄。」

2015年台灣發生如火如荼的反黑箱課綱運動,這當中很遺憾的,一個青春性命因而逝去。而黃煌雄跟大搞黑箱課綱的馬英九、王曉波竟是這麼麻吉,也難怪號稱重視台灣歷史的黃煌雄,對反黑箱課綱運動置若罔聞!

「馬英九卸任後首度公開露面,就是到宜蘭縣的中山國小,出席120周年校慶,由於中山國小,是台灣民主運動先驅,蔣渭水的母校,馬英九沒忘了,現場來個有獎徵答。

馬英九:「台灣最早的一本蔣渭水傳,是誰寫的,有沒有人知道,知道的舉手,答對的獎金100元,黃煌雄答對了。」

黃煌雄:「如果在校慶的時候,能夠邀請到我們當前的,前後任總統都能出席的話,那應該是一件多美妙的事。」

這當中其實是有故事的。話說2016年5月,當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發起「還我鄉土,黨國走開!」活動,要求宜蘭市中山國小藉一百廿週年校慶正名時。為了反制「還我鄉土,黨國走開!」活動,黃煌雄找來馬英九,讓馬英九帶來大量的隨扈,藉此捍衛「中山」這個不正不義的校名!

處於中國處心積慮併吞台灣危機中的我們,處於黨國體制時時刻刻想要復辟舊特權中的我們,能坐視黃煌雄這種文化統戰意圖,滲透到全台灣嗎?試問黃煌雄一旦當上促轉會主委,我們73年來日夜期盼的轉型正義還有可能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