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該併入國防部

 

台灣,可不同。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表示台灣和中國一邊一國,兩邊是國際關係,不是荒誕不經的內政(內戰)關係。這是走上台灣國家正常化不大不小的一步。圖為陸委會主委交接,右起為新任主委陳明通、監交人羅秉成及代理主委主委林正義。圖/張家銘(資料照)

圖為陸委會主委交接,右起為新任主委陳明通、監交人羅秉成及代理主委主委林正義。圖/張家銘(資料照)

1964,彭明敏教授就說,逃難來台灣的中華民國,是違章建築。54年後,教授再說,中華民國還在台灣苟延殘喘,仍然是違章建築。經過前總統李登輝的「兩國論」、陳水扁的「一邊一國」和蔡英文的全面執政,台灣人要把這違章建築拆除,還真難。就像台北市的中正廟,不動如山。台灣人真是情何以堪。

台灣人很和善、很有耐心,知道國民黨把中華民國這座違章建築建得很龐大、複雜,用了很多鋼骨水泥,滿堅固的。現在台灣又是民主國家,堅守憲政法治,不像比美毛澤東「和尚打傘、無髮無天」的習皇帝(近平),一句話就帝制入憲,自己修憲自己當皇帝。

所以,我們民主台灣,要公投正名制憲,憲政難題重重,還很難,小英總統不敢、不能作,我們可以諒解,願意給她時間、空間。但是,有很多不需要公投正名制憲,就可以推動的國家正常化工作,如改名中正路、拆除中正廟,輕而易舉,她應該作,非作不可,卻遲遲不作,我們真的不懂,不能諒解、接受。

最近中國開13屆人民代表大會,傳說要把國台辦和港澳辦合併。立委邱志偉問行政院長賴清德,陸委會是否也應和外交部合併?院長回應,不管是九二共識,或是其他方式,或是用所謂惠台,但本質上是利中的政策,目的都是要併吞台灣。立委問得好,院長也答得對。

既然中國就是要併吞台灣,兩邊是敵國,根據「一國(中)兩區」國內關係設立的陸委會,根本莫名其妙,荒誕不經,是錯誤的國家機構、機制,不廢除,也該併入外交部。這應無庸置疑。

立委林昶佐也問外長吳釗燮同個問題(併入外交部),吳回答:中國對兩部會合併的反應是,「那我們會把國台辦併入國防部」,他認為考慮後果與現行運作良好,不需要更動。

吳部長說錯話還怕事。說陸委會現行運作良好,是錯話。說考慮後果,就是怕中國把國台辦併入國防部,要武力犯台。所以不要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挑釁中國,讓他們有藉口。那是怕事,怕中國。那是杞人憂天。

蔡英文上台後,不接受九二共識,國台辦和陸委會已不相往來,名存實亡,都「已讀不回」,沒路用了,不要也罷。說中國要把國台辦併入國防部,根本是空口說白話,嚇小孩子(吳部長)的話,毫無意義。習皇帝掌握中共的黨政軍大權,他皇上一句話,就可以揮軍犯台。國台辦併入港澳辦、國防部、外交部都一樣,中國的解放軍是習皇帝的御用軍,只聽、也只聽習皇帝的一句話。

台灣,可不同。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表示台灣和中國一邊一國,兩邊是國際關係,不是荒誕不經的內政(內戰)關係。這是走上台灣國家正常化不大不小的一步。不大,因為不涉及公投正名制憲的困難程序,小英總統一句話就可以開動;不小,因為一個動作,就可以宣示台灣主權獨立。

至於吳釗燮擔心的後果,習皇帝把國台辦放在哪裡、小英總統把陸委會放在哪裡都一樣,他皇上要打台灣,藉口一籮筐,理由百千條,俯拾即是,何患無辭。現在,他是不能、不敢,非不想、不要也。

我認為,小英應抓住目前台灣內外情勢大好的機會,把陸委會併入外交部,甚至國防部都無妨,因為鐵的現實是,中國是想要併吞台灣的敵國。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