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面對選舉年的假新聞攻勢

 

假新聞是近年廣受關注的現象,二○一六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假新聞大行其道,更使這一問題舉世矚目。今年是我國地方選舉年,假新聞必然不會缺席。立委林俊憲日前指出,由於民進黨再度執政後,中國網軍大量發動假新聞攻勢,預期年底選戰將是它們的驗收時刻,他呼籲政府積極處理,宜仿效歐盟,祭出重罰。

假新聞雖因前年美國大選而成為全球話題,但人們刻意傳播不實資訊,誤導大眾,謀取有利自己的政治、經濟、軍事結果,並非始自今日。

早在三千四百年前的古埃及時代,就出現以散布謠言、宣傳,來打擊對方的軍事手法。二十世紀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同盟國與軸心國互打文宣心理戰,傳播假新聞是你來我往的方式之一;納粹宣傳部長戈培爾的「混雜部分真相的說謊,比直接說謊更有效」,尤為名言。時至今日,傳播通訊科技發達,尤其網際網路及社交媒體風行,訊息製造傳播個體化,假新聞的速度、數量、影響及危害,前所未見。

台灣身為中國千方百計併吞的首要國家,現今執政的民進黨又是它最敵視的政黨,加上中國有舉世最大的網軍,產製最大量的假新聞,今年選舉它絕不會閒著袖手不作為。中國利用台灣自由開放的民主機制及運作,執行對付台灣的工作,行之有年,假新聞只是其文宣心理戰的一環。

中國企圖左右台灣選舉結果,從以往的文攻武嚇、企業大咖表態、動員台商…,手段盡出。如今,科技日新月異為假新聞增添動力,社交媒體無孔不入,近年來自中國的「內容農場」在網路、社交媒體不斷興風作浪,傷害台灣。因此,選舉期間來自中國的假新聞變本加厲,不論透過它的網軍發動境外攻擊,由台灣內部它的代理人產製加工,或經美國「自由之家」所說「已被中國或親中人士持有」的台灣若干媒體配合,都可預見。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去年十二月初發表「銳實力:專制影響的崛起」報告,即以中歐及拉丁美洲新興民主國家為實例,指中國在各國使出諸多手段,包括收買媒體、籠絡特定對象、提供文宣、擴大交流,以輸出政治影響力。

事實上,中國在各國的這些手法,對台灣已下手多年,且相較之下,規模只算小巫見大巫。台灣由於國家認同出了問題,民主政治所帶來的政黨輪替,反而導致敵我關係錯亂,常為中國的滲透敞開大門,籠絡、磁吸、分化,無所不用其極。

中國以假新聞介入台灣選舉,從來不是假設性課題,而是即將到來、必須嚴肅看待並積極因應的挑戰。資安等於國安,對抗中國網軍假新聞攻勢一事,台灣不容失敗,這是國安問題。從蔡政府、執政黨到去年夏天成立的資通電軍指揮部,因此都要全面動起來,把選舉期間中國的假新聞攻勢,列為今年的國安要務。

在對付假新聞的工作中,臉書及谷歌以其極大的流量,扮演重要角色,經由偵測、回報、檢查、警告等程序,查核品質,篩選假新聞。但立委指臉書在台灣的配合度不高,主管機關應即促其改進。中國等專制國家利用社交媒體散播假新聞,企圖影響開放社會,台灣首當其衝;但這也是民主國家共同面臨的問題,理應加強合作,共同對抗。

假新聞猖狂,最後的把關者在受眾。台灣多年來強調媒體識讀,從提高社會大眾對網路及社交媒體影響力的認識,增進民眾分辨新聞的真假著手。尤其對有爭議訊息「只看不傳」,錯假或爭議可疑訊息止於聰明的受眾,不當盲目的傳播者,對抗假新聞也是公民責任。

另一方面,有鑑於假新聞大行其道,選舉期間的負面效應不容輕忽,且被中國用以對付我國,從法律層面加重嚇阻作用,不論影響社會法益的刑事追究,到侵權的民事賠償,都應透過修法促其實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