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沒有太陽

朱立倫26日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希望兩岸持續合作交流、共創雙贏。(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朱立倫前陣子登陸,跟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見了面,現任的黨主席吳敦義面對媒體詢問時回應說,黨內沒有兩個太陽的問題。不過在旁人看來,這問題令人尷尬,因為國民黨現在根本沒有太陽。

當執政的民進黨和百花齊放的社會力多線作戰時,身為最大在野黨的國民黨,卻沒辦法趁勢爬起來,其中一個很大的關鍵,就是他們的領導危機。沒有領導,就沒有路線,一個混亂的政黨,會在選民心中慢慢失去清楚的臉孔,這就是吳敦義現在的處境。

吳主席上任時被寄予厚望,要帶領國民黨再起,但就任不到一年,他已經壓不住黨內各方勢力。尤其在年金改革後,深藍的力量組織起來,他們強力批判吳敦義不夠衝,把吳主席說成「無主席」,弱化他的領導權威。但吳敦義如果跟著衝,頂多成為另一個洪秀柱,很難取得社會多數支持。

今年年底的選戰是吳敦義的期中考,他對選戰鋪排應該有一定的戰略。不過吳主席的規劃,跟他貫徹的能量有很大落差。現在看起來,是黨內有機會贏的人選,因為愛惜羽毛不想戰;沒機會贏的,也不想理會他的協調。參選人砲轟黨中央成了家常便飯,而高雄市黨部主委差點跑去登記參選台北市長,更是鬧劇中的鬧劇。這些提名工作上的挫折,都凸顯了吳主席權威弱化的事實。

主席弱勢,其他人就躍躍欲試。像馬英九最近就活跳跳,在鎂光燈前頻頻露臉。除了為子弟兵拉抬聲勢,也試圖洗白自己的形象,什麼人氣回來了啦,馬政府的政績其實沒這麼差啦,類似的說法不斷在藍軍中流傳。

老共更是見縫插針。朱立倫這次訪中,確實得到一定規格的接待,有些人也釋放出中國認為朱立倫才是國民黨實質領導人的訊息。另一方面,在台北市的選戰布局中,頻頻挑戰吳敦義的郝龍斌,也可能會受邀登陸。相較之下,吳敦義遲遲去不了中國,國共論壇甚至可能流會,這都顯示中國如果押寶,大概不會押在吳敦義身上。對於一個走親中路線的政黨,這可能會成為吳主席的致命傷。

弱勢的主席,形成混亂的在野黨。國民黨什麼都反,凸顯了台灣失去方向的政黨政治。他們可以在反對軌道運輸時,也跟著反對空汙。或是在反對核電時,反對各種發電替代方式。台灣社會只看到國民黨反對,但從來沒看過他們提出什麼具體的替代方案,這種在野黨,當然沒辦法讓社會信任。

沒有人能否認,2016年的國民黨是狠狠地慘敗。要從慘敗中走出谷底,就必須要告訴台灣社會,國民黨不一樣了。民進黨也曾經遇上這種低潮,所以他們找了一個非典型的蔡英文,顯示他們的不一樣。

不過,當國民黨的主席始終搞不定黨內勢力,又或者重要的領導人,還是要跑到對岸去高談九二共識時,我們就知道,他們沒有不一樣。國民黨一點都沒改變,當然不會有太陽。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