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的台北市長勝選邏輯

圖為今年2月春節期間,蔡總統(前左4)至保安宮發送特製紅包。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與立委姚文智(前左3)也向市民拜年。中央社

據媒體報導,蔡英文總統在3月27日晚間與世台會等海外獨派團體會面時,對年底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遲遲不推(還是推不出)候選人的理由是「台北市長選戰一定要勝選」,「必須理智檢討,不能意氣用事」,「如果民進黨推人,掉入第三名怎麼辦?」

首先,要問的是:假設民進黨自己根本沒推台北市長候選人,那當選台北市長的保證不是民進黨籍的,請問民進黨蔡英文主席,那來的「勝選」?難道要把虛幻的阿Q式精神勝利當真嗎?還有,剩下柯文哲和藍營候選人對決時,會不會出現蔡英文與習近平同樣期待柯文哲勝出的荒謬場景?另外,吾人要說的是,台灣政客太聰明了!他/她腦袋瓜子想的就儘是:勝選!勝選!!勝選!!!至於什麼理想啦,台灣價值啦,就留給選民與粉絲去擔待了,蔡總統、蔡主席,是這樣嗎?

或謂,柯文哲的勝選,不就是民進黨的勝選嗎?是嗎?事情真的這麼單純嗎?民進黨在「禮讓」柯文哲的同時,能/有要求柯文哲在大庭廣眾前公開宣示確認:「我的勝選就是民進黨的勝選」?打柯文哲這張牌,無非就是想達到封殺中國國民黨的目的,擺明了是在打「代理人」的戰役;問題是,民進黨一廂情願把柯文哲當「代理人」,柯文哲自己又是怎麼盤算的?如果中國共產黨也把柯文哲視為「兩岸一家親」的「代理人」,民進黨又如何自處?

其次,「如果民進黨推人,掉入第三名怎麼辦?」這真是大哉問。想當年,蔡英文御駕親征新北市市長有勝選嗎?隨後2012挑戰總統寶座有贏馬英九嗎?在野時可以勇往直前、不怕吃敗仗、不擔心怎麼辦,現在當家執政了,倒顧慮這、擔心那的,真的是換一個位子就換一個腦袋嗎?

第三,吾人相信,一個人如果有敵我意識、敵我之分,自然而然會對敵人產生防備之心,是以一個人只會被敵人打敗,不會被敵人出賣;倒是貼心的友人或自認為彼此是同志的,因為對他/她失去戒心,反而最容易遭這種人出賣,產生被出賣還幫對方數錢的悲慘結局!

過去3年的時間已證明,柯文哲只是個被媒體寵壞的政治頑童,除了展現耍嘴皮子、故弄玄虛、翻雲覆雨、顛三倒四的本領,職責所在的市政改革、弊案清理幾乎是交了白卷!職是,「理智檢討」、不「意氣用事」後,吾人認為:在台灣政壇,藍綠對決是底線!年底台北市長這一局,最佳結果是民進黨自推的候選人獲勝,次佳結果是中國國民黨的候選人獲勝,最差的結果是已然跨過藍綠「紅」線的柯文哲,打敗藍綠候選人或因民進黨「禮讓」而順利連任台北市長寶座。

吾人的結論是:柯文哲如果成功連任,會被中國共產黨解讀為對柯文哲「兩岸一家親」之言、世大運打壓沒收台灣旗幟之行的肯定背書,蔡英文又要如何把這解讀成民進黨的「勝選」?

( 作者為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秘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