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取權力、執行政策」

「獲取權力、執行政策」

一個好的政治人物要把兩件事情做好,第一件就是「獲取權力」,如果沒有辦法在權力的競技場上獲得勝利,順利在政治鬥爭之中脫穎而出,不要說「好的政治人物」,甚至根本也不能稱之為「政治人物」。拿到權力之後,第二件事情就是「執行政策」,如果不能夠執行自己的治國藍圖,創造出令人稱羨的政績,到頭來只是白忙一場、毫無建樹,可惜自己千辛萬苦從眾多競爭者當中所拿到的國家權力。

台灣的憲政體制混亂,國家認同分歧,社會分配不均,歷史事件記憶模糊、毫無還原,再加上中國因素干擾,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在一堆只重視經濟發展,內建和稀泥儒家文化的人民之中,想要進行轉型正義,更是難上加難。台灣每每講到轉型正義,就直接想要仿效德國的例子,希望能夠達到那樣的效果,我覺得真的是天方夜譚。

德國戰後的重建,可是從一堆瓦礫廢墟之中一小塊一小塊拼湊起來,為了自己的歷史文化,所有的建築都要仿照被轟炸之前的原貌復原,花多少時間和力氣都不在乎,因為德國人知道這是他們的立國根本,一個不重視歷史的民族,必定沒有深厚的優良文化基礎,因此也很難成為偉大的國家。最近去了京都清水寺,清水寺正在整修,看到日本人整建古蹟維持原貌的嚴謹態度,就想到以前剛回台灣的往事,那時候因為從德國回來會講德文又菜,往往會被指派幫忙接待從德國來的教授,有一次到了台南市的赤崁樓,某個德國教授問我,台灣現在是不是已經沒有竹子了,或是竹子在台灣非常難以取得,原來他發現地上踩的竹梯是用水泥做成的,我頓時啞口無言不知如何解釋,我當然知道台灣還有竹子,但是我無法跟他解釋台灣這種成本考量第一、做事應付敷衍、不重視文化歷史的移民心態。在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接待德國教授這種苦差事,我是一概敬謝不敏,真的不曉得帶老德去看什麼東西,又不會傷害自己弱小的心靈。

德國的轉型正義套句台灣的術語來講,是9.2的後代自己做的,想起來真的非常可怕,我們的9.2還在街頭,為了自己被砍了之後,還是一般年輕人薪水好不少的退休金而奮鬥,許多9.2的後代甚至還依賴這些退休金而活。要有什麼深厚的哲學思想和反省的文化,才能這樣徹底貫徹轉型正義的理性行為?想到這裡這幾天的不平之氣才稍微緩和。台灣怎麼可能執行德國那樣子的轉型正義,連日本這樣的國家都做不到,文青治國的想法真的會誤國。

為了獲取權力,禮讓時代力量爭取年輕人的支持,的確是最大化選票的理性考量,讓所有的縣市長都可以競選連任,保證自己的低支持度不會在黨內有任何挑戰的對手,放棄提名台北市長人選,避免稍有閃失,創造黨外唯一對自己可能造成挑戰的敵人,這些都是人之常情,也是一般的政治人物正常的邏輯思考。只要能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這條線,本來我覺得也已經足夠,直到黃煌雄要成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的主任委員,還沒有調查公布任何真相之前就開始高舉和解共生,讓我產生懷疑,覺得不承認九二共識這件事情,好像也沒有那麼牢靠,是不是會換一個名字起死回生。

一個好的政治人物要獲取權力,同時也要執行政策,台灣的總統通常第二任比第一任做的差。如果不能執行政策,獲取權力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或許答案就在儒家思想的文化裡面「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最上位者所要承擔的責任是十分的重大,我們無法理解,如果君不再是君,那就什麼事情都完蛋了!斯斯有兩種,政治人物也有兩種,兩種都靠中國,一種馬英九,一種蔡英文。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