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世代拒絕投降主義的預言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近日在美國公布最新民調,調查中指出,若中國大陸武統台灣,在39歲以下受調者中,有70.3%回答「願意為台灣而戰」。圖為台灣國軍部隊演訓資料照片

吳唯塵/政治工作者
 
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近日在美國公布最新的民調,該民調由台灣民主基金會和政大選舉研究中心共同合作,根據民調指出,39歲以下受調者,有65.5%支持現狀,23.5%支持獨立,10.4%支持統一;40歲以上受調者,則有59.3%支持現狀,14.7%支持獨立,20.1%支持統一。

調查顯示,目前維持現狀仍是主流,但在年輕族群裡,支持獨立則有升高之趨勢,更值得關注的是,若中國大陸武統台灣,在39歲以下受調者中,有70.3%回答「願意為台灣而戰」,此調查和過往多數調查中,多數人不願意為台灣而戰相反,無疑是一正面的訊息。
 
過去在國民黨長期的威嚇和洗腦之下,不論是中年或是年輕人,在歷屆的民調中,願意為台灣而戰的都不超過五成,主因除了國家認同度不足之外,很大的部分是因為,國民黨和中共長年來的文攻武赫,中共的文攻武赫包括每年不斷增加軍費、沒有減緩對台飛彈的部署,以及時不時以「分裂國土」、「祖國的罪人」來威脅台灣人,而國民黨諸多政治人物和名嘴,不僅從沒有加以反駁,還經常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經常附和中共的宣傳,一起貶低台灣自主性和不願意受霸權威脅的意志,這種怯戰和害怕心態,讓台灣抵抗的士氣長期低迷。
 
然而,這樣的情況在太陽花之後出現逆轉,台灣年輕人願意挺身而出,捍衛自己的生活方式,並且不再受到霸權威脅就輕易低頭。

台灣已走向後物質主義的年代,當中共不斷用物質主義的科技、經濟理性對台灣喊話,另一方面從不放棄武力犯台,在蜜糖和大砲的交互運用下,過去對台灣認同的打壓是有效的,但隨著年輕世代的意識覺醒,中共黨國體制的「前現代政權」本質,對應已步入「後物質社會」的台灣,早已顯得欲振乏力,各種霸權論述和威嚇,都影響不了台灣人願意為民主和自由付出代價的意志。
 
這次民調顯示出年輕世代的台灣人,面對壓迫不會低頭,甚至被越打壓越有抵抗的趨勢,台灣年輕世代對民主自由生活方式的堅持,不應該被低估,調查出來的結果甚至出乎意料,在中共文攻武赫最緊迫之際,我們更要相信台灣年輕世代拒絕投降主義的預言。

不過,儘管台灣年輕人表達高度保家衛國的意願,目前的國防制度仍需諸多改革,在末代義務役之後,未來政府動員後備軍人的能力必須強化,國防預算目前每年都在1%到2%之間徘迴,也必須儘速提升至3%,即早落實國防轉型和改革,增加年輕人投入國防的意願和信心。
 
自從習近平廢除任期限制以來,中共對台的威嚇和拉攏越來越緊迫,在拉攏方面推出對台31條,企圖以「中台一體化」的方法吸納台灣人才,目的是為了將台灣人「中國國民化」,在威嚇方面除了對台的官式恫嚇之外,官媒甚至撰文要「全球通緝」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實際軍事作為方面,除了不斷增加共機繞台的頻率,中國航母甚至於上月通過海峽中線,再再皆顯示中共早已完成海空一體化的操演。

不論是言語或是實際行動,未來中共對台灣的壓迫只會更多,台灣人面對如此險峻的局面,不能不做好做壞打算,政府必須加速國防改革,讓台灣年輕世代願意保衛民主自由的信心,繼續提升和強化,讓這份拒絕投降主義的調查,成為真正能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