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力馬扎羅山與淘金客

 

一、

非洲的吉力馬扎羅山標高 5,895 公尺,據說在天氣好的時候,300 公里外的平原都能看到這座美麗高山上的白雪。但是當然,遠方的人們看不到山腳下的芸芸眾生。

非洲吉力馬扎羅山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Laikipia

二、

蘋果公司在 2008 年公開了 iPhone App 的開發套件(SDK),讓所有的工程師都能 iPhone 平台上開發販賣自己的 App。

過了沒多久,消息就像野草一般的傳開來了:美國某地的某某高中生花了幾個月寫了一個小 App,結果月入數萬美金;芬蘭的 Angry Bird 下載量超過一千兩百萬次,營收驚人。

於是全世界成千上萬的軟體工程師都做著同樣的發財夢,免費為 iPhone 開發了數以百萬計的 App 軟體。

結果最後賺大錢的是蘋果公司,因為他們最聰明,他們在明裡、在暗裡,大肆宣傳那些靠著寫 iPhone App 而賺到大錢的極少數個人跟公司,然後騙一堆傻瓜工程師來做白工。

而當時最傻的可能是台灣政府,因為他們用公家的錢開了一堆 iPhone App 工程師速成班,但是最後開發出來 Apps,賺錢的是極少數,免費或是不賺錢的卻是大多數。

用台灣政府的經費幫美國的私人公司抬轎,至少應該把帳單送去給美國政府吧?

三、

1849 年美國加州的舊金山發現金礦,一時之間,淘金客們蜂擁而至。

幾年之後塵埃落定,大家卻發現,最後賺大錢的並不是那些淘金客,而是賣鏟子的、賣牛仔褲的、蓋鐵路的、以及買賣房地產的。

當年加州淘金熱的新聞甚至也傳到了中國,中國東南沿海有一些居民聞風而至,結果他們最後卻落腳於舊金山的中國城,在歧視之下過了一百年。

四、

中國大陸的經濟在過去三十年間極速發展,不但人均收入大幅提高,也成就了郭台銘、蔡衍明、頂新魏家兄弟等成功台商。

消息傳回台灣之後,一堆台灣人爭相前往大陸發展。但是十幾二十年下來,成功的雖然不少,失敗的恐怕更多。許多台商耗盡了資本,許多台幹變成了台流,在十三億人口的社會邊緣辛苦求生存。

到遠方發展,可能獲取極大的成功,但是沒有三兩三,不要上梁山。

五、
地球是平的,世界就是這樣。在這個全球化的世界裡,我們遠遠就能看到地平線上的吉力馬扎羅山,但是卻看不到遠方山腳下辛苦求生存的芸芸眾生。

不要看到一些移民美國成功發大財的故事,就以為美國大陸遍地是黃金,俯首可得。也不要以為送小孩到美國去讀書,以後就一定會成為林書豪或是黃仁勳。

不要聽到一些台灣人在中國大陸、香港跟新加坡領取高薪的故事,就以為自己離開了台灣也一定可以領高薪。不要聽到有些台灣教授在國外拿了極高的報酬,就以為自己拿了博士之後,到了國外也一樣能當教授、拿到同樣好的報酬。

而最重要的是,不要看到了遠方的高山白雪,就把自己的家鄉說的一文不值。

六、
海明威在他的著名短篇小說「吉力馬扎羅山之雪」裡,一開始就寫道:

「吉力馬扎羅山標高 19,710 英尺,白雪覆蓋,據說是非洲最高的一座山。它的西峰被稱作 “Ngaje Ngai”,也就是神的居所的意思。在西峰的附近,有一隻風乾冷凍的獵豹屍體。沒有人可以解釋,那隻獵豹跑到那麼高的海拔,究竟在尋找什麼?」

我很喜歡海明威的小說,因為他總是在講了一個故事之後,把這個故事留給大家各自去解釋。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