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駟對中駟

 

國民黨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打敗前縣長周錫瑋。國民黨既已掀鍋蓋,大家都在觀察民進黨要如何出牌。而即使中生代的吳秉叡、羅致政等早已明確表達參選意願,黨內希望天王蘇貞昌、游錫堃等出馬的聲音仍不絕於耳,此想法令人納悶。

拱游者認為游本屆僅以區區兩萬票敗於朱立倫,而侯友宜顯然比朱立倫弱,因此再度出馬勝算不低。拱蘇者則認為,老縣長在台北縣的亮麗政績,繼任者皆很難望其項背。

平心而論,以蘇、游兩位當過行政院長的人,出馬與僅當過副市長的侯友宜對打,給人的感覺是上駟對中駟,選贏了頂多是剛好而已,若選輸了,對黨、對當事人則情何以堪?

陳定南在宜蘭縣八年縣長的政績,至今大家仍津津樂道,可是當完法務部長回鍋再選縣長卻鎩羽而歸。我們不必去比較陳定南與蘇貞昌、游錫堃的優劣,但同樣都已經是榮登大老級的政治前輩,還要被拱到第一線去廝殺,即使再當一任新北市長,對其個人的政治資歷增加有限,功能僅是為黨守住一席直轄市長而已,讓人覺得這個黨是何等殘忍。

三年多前游錫堃毅然代表民進黨挑戰朱立倫,當時中央與地方都是國民黨執政,因此老將出馬除有母雞帶小雞的功能外,更有從地方包圍中央突破戰線之功,並奠定民進黨在二○一六年全面勝選的基礎。可是今天民進黨已全面執政,面對一位選戰生手的侯友宜,居然還找不出一位能夠與其對壘的選將,非得老驥伏櫪不可,豈不太諷刺?

今天如果國民黨是派出同樣當過行政院長的張善政、江宜樺等人,或黨主席吳敦義御駕親征新北市,則民進黨請出天王來迎戰還有點道理,但若認為侯友宜太強,檯面上的中生代皆無人足以匹敵,則無異是長他人之志滅自己威風。

(作者從事服務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