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鄭南榕 民進黨應做的事

  

鄭南榕當年自焚的《自由時代》雜誌社原址現已改成鄭南榕紀念館,現場完整保留當時焚燒後的辦公室。資料照片

劉澤民/自營業主​
 
鄭南榕只是一個名字,但自由是一個價值,人權則是文明社會追求的指標。

29年過去了,在2018年的今日,我們的思想已不用再被國家機器控制的教育體系扭曲,可暢所欲言的表達己見,甚至評論當權者。這一切得來不易的成果,在距今不算太久的幾十年前這一切彷拂只能在夢裡看見。我是一個正好出生在剛好解嚴時代左右的7年級生,太多跟我年紀相仿從沒經歷過,亦或是當時年紀太小不明白從前威權體制下社會氛圍,更不懂我們父母輩親身經歷活在監視底下的多少無奈與悲哀。

台灣在走向自由民主的道路上一路跌跌撞撞,改變從來也不曾是輕易的事情,一件事情的成功原本就是許多綜合因素的成果,但鄭南榕的努力故事絕對是最重要的過程之一。然而,到今日卻還有一個即將參與選舉的政治人物可以把當年執行黨國體制命令的「拘提」鄭南榕行動,為了自身選舉形象說成是「救援」行動。反而,在黨國時代的軍頭郝伯村之子-郝龍斌在擔任民選國民黨籍台北市長期間,與鄭南榕遺孀共同出席自由巷的揭牌,不只象徵族群和解,更是不分黨派追求共同的自由人權價值。
 
美國甘迺迪總統曾說過「自由得來不易,民主並非完美,但我們並沒有用牆把我們的人民圍起來」。上個世紀共產世界的柏林圍牆是要阻止人民離開,21世紀今日共產世界的圍牆是不准人民在網路上看見外面的世界。而在今日的自由台灣,圍牆是立法院訂出限縮民權的半套《公投法》,人民無法決定自己國家的模樣,台灣只能繼續穿著名為中華民國外衣,繼續用著不切實際的《憲法》。
 
「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29年前鄭南榕離開前的最後一句話。萬年國會改選了、人民選出自己的總統、政黨也輪替了不只一次,台灣逐漸走向民主自由,藉此形朔出我們與極權中國的不同。民進黨的最後一哩路,不該只是取得執政權,更要落實主權在民的普世價值,用公投讓民意決定台灣的未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