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選台北市長可能性和必要性

 

行政院長選台北市長?聽來相當突兀,但也是「事出有因」和因緣際會,雖然賴清德本人至今完全未露出一點口風,總統府或民進黨方面亦然。圖為賴清德(右)與柯文哲(左)前瞻座談會。圖/張家銘,資料照

行政院長選台北市長?聽來相當突兀,但也是「事出有因」和因緣際會,雖然賴清德本人至今完全未露出一點口風,總統府或民進黨方面亦然。圖為賴清德(右)與柯文哲(左)前瞻座談會。圖/張家銘,資料照

四月七日鄭南榕殉道日也是言論自由日,海內外廣大台灣本土派所組「喜樂島聯盟」在高雄正式成立。以政治言語而言,這一天將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的一個分水嶺,和以往傳統藍綠橘紅灰的競合態勢大為不同。而在此前夕,由政論家楊憲宏為文倡議行政院長賴清徳,投入台北市長選戰,為執政黨和本土陣營爭首功,仔細斟酌,確有相當高的可能性,甚至必要性。

行政院長選台北市長?聽來相當突兀,但也是「事出有因」和因緣際會,雖然賴清德本人至今完全未露出一點口風,總統府或民進黨方面亦然。但據筆者了解,並非空穴來風,而是開始有許多「勸進」的聲音在強烈醞釀,由下而上的開始推促,在很短的時間內,會形成一股氣旋,讓賴清德開始聽到這個認真、而非天馬行空的聲音,而且完全不能漠視忽悠。

最基本關鍵問題,當然是首都台北市長選情混沌的客觀形勢,執政黨主席和民進黨決策核心,對於是否提名黨籍人士參選,或再度禮讓柯P競選連任,陷入難以抉擇的困境,雖然小英等高層,較傾向再度禮讓,但基層甚至包括海外眾多台僑,都相當反對再讓一個對「台灣價值」十分模糊,甚至對毛澤東、鄧小平十分崇拜,主張「兩岸一家親」、「生命共同體」的柯P,保送連任,都認為「是可忍、孰不可忍」!

明言之,有很多支持者大有被欺騙出賣的感覺,而且,也有抱著萬一的話,寧可給國民黨類似丁守中這種並不十分傾中,也非大中國主義的服務型人士來當,也不願被吳三桂型的柯P玩弄於掌間。但要民進黨推出有過半勝選的選將,目前又明顯有困難。那綠營或本土陣營就要「坐以待斃」了嗎?非也,「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此混沌多難的局面下,民進黨最後一張王牌,被動的悄悄的掀開了一角,不是絕殺的黑桃A司,至少也是紅桃A司,賴清德如以大局為重,放棄身段,撩進台北市長選局,正可令綠營徬徨無依的台北市長選情,帶來完全雷霆式的震撼和久旱逢甘霖,一夜間翻轉所謂柯P的困擾,重新整理隊伍,號角齊鳴、旗正飄飄出堂正之師!

真刀實槍的選仗打下來,賴清德絕對贏面超過五成,當可為綠營爭得拿下首都的首功,也為向來被長期汙蔑的「台獨」負面印象,轉為正面的事功,奠下未來可能接班的丕基。

或有人擔心,若強棒賴清德出擊,那紅色中國會不會因而指示國民黨,放棄黨提名,而支持傾紅的柯P,打一場代理人之戰?機會不大,因為如此,國民黨要進一步從政壇消失,議會控制權也會完全讓出,更重要的是,柯P從此明的暴露狼子野心,和綠營及本土台派清楚的站在正立面,他以往的化粧偽裝全部卸下後的「素顏」,會令許許多多對他心存幻想的人,認清事實,看穿國王的新衣。柯P跑掉了這些原受迷惑的柯粉,還有什麼可以「驕傲自大」的?當泡沫幻破時,就是他依諾回歸偏遠地區重拾診筒,繼續行醫治病之時!

雖然目前八字只有一撇,但從此消息一被披露,就引發爆炸性的迴響,今天起,賴清德投入台北市長之戰,就不是馬路邊消息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