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靈魂的姓氏」

【台灣人「靈魂的姓氏」】

前竹聯幫大老張安樂(白狼)為了反「反服貿」,4年前嗆學生:「你們這些學生數典忘祖,我要講句台語的粗話,你們都是中國人幹出來的!」。 

「都是中國人幹出來的!」代表數典忘祖或認賊作父?如果我的祖先是被強暴生出來的?是強暴者可恥還是被強暴者?白色恐怖時代,丈夫被特務抓走,特務威脅小女子要丈夫或父親命就給我幹,然後生出「外省第二代」。中國強人信仰槍桿子出政權,喜歡用武力威脅別人就範…

我從小常聽到這樣的故事,長大後我知道有一位非裔美國人麥爾坎·X(Malcolm X) ,認為:每一個混血的美國黑人,溯本求源,都可能出身於一個被白人強姦的黑女奴之腹。因此,黑人原有的非洲姓氏已經被剝奪和忘卻,美國黑人的姓氏其實是不清楚的。

在擺脫白人強加的烙印姓氏、重新找到自己「靈魂的姓氏」之前,麥爾坎決定拋棄奴隸主賦予其家族的姓氏,代之以表示「未知」的代數符號「X」,改稱「麥爾坎·X」——他本人以此化名做為抗議黑人遭受當時美國體制不公義對待的標誌。麥爾坎說:「我憎惡--我體內流著的、那個犯下強姦罪行的人的血,直至最後一滴!」他宣佈自己姓X。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