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大觀社區住戶的抗爭

「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自焚29週年,鄭南榕基金會昨天(7日)上午在新北市金寶山「自由之翼墓園」舉行追思會。總統蔡英文前往參加,大觀自救會成員到場抗議。蔡總統致詞時,大觀社區拆遷自救會成員手舉布條大喊「反迫遷,護大觀」。

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鄭南榕殉道29週年追思紀念會 」。(資料照)

位在板橋浮洲地區的大觀社區,近來面臨強拆壓力,由於該地居民長期佔用國有地,遭退輔會起訴,並經法院判決三審定讞,大觀社區居民須拆屋還地。不過居民認為,大觀社區的成因有其歷史脈絡,政府應保障他們的居住權,因此展開抗爭,要求原地續住。

大觀社區的前身是婦聯一村附屬的福利中心市場,民國46年間,婦聯會利用陸軍總司令部購得的板橋浮洲大觀地區土地,成立婦聯一村,並興建600戶眷舍,48年間應眷村居民生活需求,婦聯一村自治會於週邊招商成立福利中心市場,這也就是大觀社區最初的模樣。 這些透過招商而來的人,以每月固定繳付租金的方式,向婦聯一村自治會承租土地,至於房屋的興建,則由雙方共同出資完成。

民國52年葛樂禮颱風水患,政府為安置眷戶,婦聯一村集體遷村,但由於福利中心市場並非眷村,未受到安置,該地住戶便留下來居住或繼續營業,至此由福利中心市場轉變為大觀社區。為何婦聯會可以利用陸軍總司令部購得的板橋浮洲大觀地區土地?屬於陸軍總司令部又有何特權擁有此一土地?原始土地是否如同以前國民黨的中央黨部,是從日本政府接收而來後變成國民黨的黨產?

歷年來,國防部進行眷村改建,花了好幾千億,幾乎是半買半送,特別是一些將官,人人可以分配到上億豪宅,自己因房子太多不住而賣給民間人士,無不撈得「油水水」。國防部與婦聯會只圖利擁有國民黨籍的眷村住戶,完全沒有照顧到這些透過招商而來的台灣人,是否大小眼?

國防部與婦聯會只圖利擁有國民黨籍的眷村住戶,完全沒有照顧到這些透過招商而來的台灣人,是否大小眼?圖為今年3月24日【迫遷橫行,大觀恨行】大遊行。(大觀事件-Daguan Homeless臉書)

反觀大觀社區都是從中南部移民來北部的台灣人,榮民居然能賣房子給他們,卻只有房屋所有權,沒有土地所有權,也沒有眷村居民的特權可以改建,分明大小眼。難道只有眷村居民有特權嗎?這不是欺負台灣人是甚麼?難道國民黨、國防部與婦聯會能卸責嗎?

(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