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習近平,比看誰狠

川普與習近平,比看誰狠

1.3月8日川普簽署公告,決定從23日起對進口鋼鐵和鋁製品加徵關稅。由於中國是這兩者全球最大的生產國,因此首當其衝。

2.中國一開始希望求和,但在無望之後轉趨強硬。21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首先說「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貿易戰,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們打,我們一不會怕,二不會躲」,24日更說「我們會奉陪到底」。

3.4月1日晚間中國宣布,2日起對美國水果及製品等120項商品加徵稅率為15%的關稅,對豬肉及製品等8項商品加徵稅率為25%的關說,這是中美第一回合的貿易戰。

4.3日美國隨即回擊,貿易代表署公布了擬加徵25%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約1300種、價值約500億美元,主要是資訊和通信技術、航太航空、機器人、醫藥、機械等產品。中國國務院當天隨即反擊,宣布將對美國的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包括牛肉、威士忌、大豆、玉米、高粱等食品,以及汽車、化學工業用品和飛機,價值也約500億美元。兩邊都是500億美元,這是第二回合,而中國反應之快,可見早就準備好了。

5.5日川普揚言,將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考慮對中國商品追加價值約1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這開啟了第三回合,但中國沒跟進。

6.川普想著,2017年中國對美國出口總額達5060億美元,而美國出口至中國僅1300億美元。如果中國也回敬到1000億,我再加碼到1500億,但中國不可能回敬到1500億,因為美國出口到中國只有1300億,已經到頂了。但是川普還可繼續加碼,500億、500億的增加,讓中國壓力更大。

7.習近平面臨是否與川普繼續加碼的壓力,習大大可不能示弱,但真的加碼反擊,中國經濟撐得住嗎?是否會百病齊發?甚至發生金融危機?進而危及習近平的執政。

8.美國損失的是農產品,中國則是高科技。哪一個影響大?

9.川普當然也有大風險,美國股市今天大跌,農產大州過去是他的支持者,如今怨聲載道。川普如何叫其他國家買農產品,是當務之急。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