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曾銘宗這題

《焦點評論》

 

記者鄒景雯/特稿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天在立法院做了一次非常重要的質詢,他說,有不少上市櫃公司已在探詢如何在台股下市、再到中國掛牌的問題,這一題,不只金管會、經濟部、陸委會、海基會都應該關注,國安會更要充分掌握並統合出對策才對,如果中國問題是民進黨政府的強項的話。假使情況不是這樣,反而需要被國民黨提點,這將是天大的諷刺。

  • 曾銘宗(資料照)

    曾銘宗(資料照)

曾銘宗,這位前金管會主委講的,不是個案,恐怕將是一個「趨勢」。一個月前,鴻海的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FII),向上海證券交易所遞交A股上市申請文件,獲得對岸閃電批准,即已透露徵兆。近來,有愈來愈多的台商私下描述,他們受到中國政府「鼓勵」離開台灣到對岸去上市,由於鎖定的多是具規模的業者,因此可以據信,這應該已經形成了一個共通的模式。

這個對台政策的嚴重性在於,過去,台灣的公司到中國去利用他們的土地、勞動力,創造利潤後,在台灣繳稅,如果一些像樣的台資企業,被要求在台灣下市,以吸引到中國去進一步利用他們的資金,不僅僅是成為中國公司後繳稅在中國,台灣政府課不到稅的問題,對岸若結合其國營企業,有一天以市場派之姿慢慢吃掉這些公司的經營權,甚至取得核心技術,是個不難預料到的事情,其對台灣競爭力的致命威脅,政府能夠不先一步進行深入了解嗎?

面對曾銘宗的警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很老實,承認沒接到這樣的訊息,才要開始了解。這個反應,不是他個人的問題,而是不得不憂心整個政府到底有誰知道這個情況,同時已經在研擬採取有效的政策工具,來防範這樣的磁吸漏洞?

事實上,從國安會以降,到長期接受委託的智庫學界,不應該未察覺這個警訊,因為我們多的是擁有二、三十年經驗的廣大台商,這些都是最直接而豐富的情報來源,基於捍衛台灣的利益,政府理當比誰都快速訪查他們在第一線親身與中國政府打交道的過程,並且成為他們強有力的後盾。如果比被指為「賣台」的國民黨還要狀況外,怎麼會有辦法「愛台」?

馬政府八年,讓台灣不設防,有空洞化之憂,民進黨執政以來,大家希望其總體評價,有一天專業務實可以多過意識形態,這樣我們才真正有能力保護台灣。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