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電訊報不知道的台灣真相

 

英國電訊報(Telegraph)日前刊出「台灣崛起:為何世界正在發掘這個被忽視的亞洲角落」一文,並列舉十件「你所不知道的台灣事」(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405/1144868.htm),以增進英國讀者對台灣的認識。只是,對於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來說,正因為知道那些表象背後的真相與問題,讀起來則可能有些苦澀。

舉例來說,電訊報提到,根據二○一六年富比世(Forbes)全球富豪調查,台灣一共有廿五人上榜,不僅比人口達四七○○萬的西班牙還多,也只比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少二人。然而,對照台灣社會的普遍低薪,甚至還出現「倒退」十多年的實質薪資,超級富豪的人數雖然足以「超西趕日」,卻恰恰凸顯出台灣貧富差距過大,財富高度集中於極少數人的嚴重問題。

其次,報導也指出,台灣的「大麥克」漢堡很便宜,大約只要美國售價的一半,全球第六便宜。不過,追根究柢,大麥克相對便宜靠的是地大物博、原料自產自銷,而是台灣的人工低廉,以及台幣匯率偏低。至於上述兩個現象存在的結構性因素,是因為台灣產業轉型進度緩慢,導致許多企業須依賴低薪資與低匯率,讓商品在國際市場上以價取勝。換言之,便宜「大麥克」真正代表的,並不是一般庶民生活上的「小確幸」,而是國家總體經濟的發展瓶頸。

再者,台灣宗教事業的蓬勃發展也獲得關注。撰文記者表示,台灣有不少金碧輝煌的寺廟,例如,埔里鎮的中台禪寺在二○○○年改建完成,樓高卅七層,最高處還有金頂,就像是倫敦高級商業區與賭城拉斯維加斯的融合體。諷刺的是,台灣宗教組織的財務狀態,普遍缺乏透明度,金錢來自十方,卻往往不知流向何處,這點,與大型財團和賭場,倒也有幾分相似。

最後,該文也指出,「台北一○一」在二○○四至二○一○年間,曾是全球第一高樓。不過,文章沒說的是,任何人只要站上「台北一○一」頂層四望,會看到一大片鐵皮屋頂與違章建築的市容,既不先進,更不美觀。也就是說,台灣雖然在幾十年前就有財力與技術興建全球第一高樓,但卻無法讓自己的城市改頭換面。

一件件英國媒體眼中的台灣趣聞,背後其實都有著你我不得不面對的真相!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