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政治這條路的過程

今晚我想來來談談我,魏筠,踏上政治這條路的過程。

父親辭世之後幾年,法律系畢業後的我,因為母親張慶惠當上不分區立法委員,我便以法案助理的身份在母親身旁工作。這份工作沒有維持太久,因為我的內心告訴我,我不能靠著家人平步青雲。我必須靠我自己的力量,才能贏得別人和我對自己的認同。即使必須從普通的基層工作開始,我也願意為了理想終的「公平」努力。因此,我一邊在立法院工作的同時,也一邊準備書記官考試。我希望最基層的司法工作出發,一步一腳印的累積經驗。

2006年,我考上了司法特考,並且分發到板橋地檢署擔任記錄科書記官。書記官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開庭、紀錄、以及在第一線和民眾溝通。這份工作其實並不輕鬆,因為地檢署的案件永遠不會間斷。晚上九點下班是常態,輪值內外勤到半夜十二點也相當正常,有些時候遇到大型指揮偵辦,我曾經從早上工作到凌晨4點才回家。雖然工作時數非常高,但因為對於基層工作的熱忱,我甘之如飴。 

隔了幾年,我被調任至新竹地檢署執行科工作。在這裡,我看見社會底層最為苦澀的一面。我至今都還記得每一位我應對過的被告者。一天,是一位因為因為沒錢而在超商偷奶粉的犯人。隔天,或許是已經病入膏肓的通緝犯。再一天,我看見一位八歲的小女孩陪著她爸爸來地檢署服刑,讓我聯想到小時候去探望父親的心酸。

我不同情任何形式的犯罪,但我卻對於導致治安敗壞的社會和制度,有著莫大的遺憾與不捨。在地檢署的工作期間,我看見了底層社會的可憐與可惡,這些經驗也讓我未來在其他公家單位工作時,有著更多耐心與毅力。想要改變社會的幼種,自此開始在我心中埋下、逐漸發芽。 

#龍潭新生
#魏廷朝與魏筠
#賭鬼的後代的後代

< 資料來源:魏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魏筠

魏筠
桃園市議員。東吳大學法律系學士、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公法組碩士。曾任板橋與新竹地檢署書記官、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桃園市非營利組織發展中心主任、民主進步黨客家事務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