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歷史,認識歷史的人

認清歷史,認識歷史的人,並不是活在歷史裡。
唯有透過歷史才會使自己思考台灣的現狀!時時刻刻反省,才會往前進!

___

感謝大家關注這個為期一個月的228系列插畫,當初會想畫這議題是和朋友一起決定的。228事件、白色恐怖都是台灣歷史上痛苦的傷痕,但是又有多少人認識這段歷史?因此我們希望透過繪畫,創作出代表228的圖像,並來述說這段故事。

而現在這系列已經結束,接下來粉絲頁會回歸個人的插畫創作,我希望能畫有關台灣的人、事、物。當然有時間的話還是會繼續畫這方面的相關議題。

最後228這系列要用這位人物來做結尾。

___

蔣介石

228爆發後的1947年3月10日(支援的軍隊已在前兩日陸續抵台),蔣介石在南京每星期一舉行的週會上,為陳儀等其他政府官員辯護,以下這段話擷取他的談話內容:
「(前略)本人希望每位台灣人都能完全認清他對祖國的責任並嚴守紀律,才不致受叛黨利用及日人取笑。本人希望台灣人能抑制危害國家而且危害其本身之輕擧妄動。希望他們能毅然分辨忠奸,認清利害,並能自動取消不合法的組織,恢復公共安寧及秩序,以使每一位台灣人都能儘早安居樂業,並得以完成建設新台灣之任務。唯有如此,台灣人才能償清他們所欠負全國過去五十年來爲光復台灣所做的諸多犧牲及艱苦奮鬥。」

完整內容:http://t.cn/RmMHrj1

當時的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館外交官,柯喬治形容這是一段充滿父權式的指責與告誡。他說這段評論凸顯了蔣介石的個性及他所認知的領導人角色,蔣介石將所有反對的聲音都扣上「共產黨」的帽子和「背叛」的字眼,他的軍隊字3月9日登陸台灣後,就在台灣各地進行各種報復行動。

我們無法知道228事件的死亡人數有多少,從柯喬治的二萬多人到王育德的十幾萬人,當然也有可能更高。因為這其中有許多人在這段時間被失蹤,和有許多屍體無法確認。

228事件中受害的多是青年菁英,造成當時台灣的人才大斷層,而之後「白色恐怖」更讓許多人從此噤聲,不敢提起228事件,讓這段歷史被消失。直到1980年代鄭南榕開始著手228事件平反活動。

___

最後,在畫這系列插畫的同時,找了許多這方面的資料,希望多了解當時的情況。但找到的幾乎都是民間的口述歷史,官方的檔案報告卻是很少。

覺得台灣需要做更徹底的轉型正義,清除威權象徵,讓加害者和受害者,站在同一個點,這樣才有可能平等的對話。更重要的是認識加害歷史、受害結構,而這部分也必須由政府帶頭做起,讓世世代代的台灣人都能了解這些事情,才不會大家各說各話,這樣社會才會有和解的一天。

參考書籍:
被出賣的台灣-柯喬治著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