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

「為最大多數,謀最大幸福。」1946年王添灯寫下這段話贈送給吳新榮。

___

在228事件裡被消失的台灣菁英份子中,當然也要提到王添灯,他和陳炘一樣是個企業家,在日治時期時也是個積極推動自治運動的推動者。

王添灯,新店人,是位茶農子弟,家中在新店大坪林一代種茶。他自公學校畢業後白天在新店役場上班,而晚上則是在成淵中學夜間部苦讀。但在任職期間因涉嫌抗日言行,而遭日本警察監禁,之後王添灯從事簡短的公務員生涯後,便開始進入政治界和企業界活動。

1930年,他參與了台灣皇漢醫道復興運動,並主編「台灣皇漢醫界」雜誌日文欄。同年台灣地方自治聯盟成立,王添灯被推選為參加全島大會的十二代表之一。他從復興漢醫運動中轉向推動地方自治聯盟的工作。但也由於戰爭的逼近,台灣地方自治聯盟自1936年開始活動越來越困難,遂於在1937年宣布解散,王添灯的政治活動也終止,轉為茶葉的經營。

王添灯不僅對政治運動有興趣,也有經商的頭腦。他成立文山茶行,為台灣六大茶行之一,並在當時日本成立的滿洲國設立營業所,將茶葉外銷至國外,銷售量是台灣輸往滿州茶行排行第六,在1942年文山茶行輸往中國華北排名更躍升為第三名。文山茶行跨足沖繩、新加坡、南洋市場、中國華北等皆設分店。

___

二戰結束後,王添灯擔任茶葉公會理事長,並且參加三民主義青年團,1946年擔任台灣省政治建設協會理事。對於台灣的未來他規劃著美好的藍圖,但他對中國政治的想法也隨之破滅。

1946年王添灯當選台灣省議會參議員,他在議會上對陳儀政府毫不保留的批評,讓他獲得「鐵面議員」的稱號。他除了政治上的參與,他也創辦了「自由報」繼續為台灣人名發聲。

___

而二二八事件爆發,王添灯擔任「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擔任理事,並推選為主席。他敢行敢言,數次前往行政長官公署裡與陳儀交涉。但就在3月7日,他負責草擬的「三十二項要求」不被陳儀接受,王添灯感到絕望但仍然向台灣民眾廣播「今後台灣要有改革的成果,全賴台灣人民的意志。」也許他早就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的事,但還是繼續做。

1947年3月11日,清晨在家中遭人強行帶走,一去不回。他的六個孩子,其中幾位皆未成年,就這樣成為孤兒。那年王添灯才46歲。

___

有一說,王添灯被捕後,被帶到西門町的東本願寺,飽受酷刑,臉上都是鮮血,但是仍義正嚴詞地向軍警理論。最後被淋上汽油,活活燒死。

___

後記:自己在畫這二二八的系列圖時,每一張都會思考怎樣的構圖會帶給讀者什麼樣的感覺。我比較避免用較直接的方式,來表現當時這些受害者被受害的樣貌,而是用其他的視角希望來帶領讀者進入當時的狀況。

但是在構思王添灯的構圖時,其實思考很久,決定還是來個比較衝擊和直接的畫面,來結束這二二八受害菁英的系列圖文。
會這樣思考是因為,當時在二二八事件中被抓走的台灣菁英裡,很多都是沒有下落找不到屍骨的,是被失蹤的菁英,包括:林茂生、陳炘、王育霖以及王添灯......等等。

沒有人知道這些人被抓到哪裡,而他們在那之後遭遇什麼事
雖然王添灯最後的遭遇,是當時蘇新所聽到的說法,雖然不一定是真的,但也算一種可能。因此還是決定畫下來,因為王添灯在二二八事件爆發的當時,勇於任事敢說敢行的勇氣以及堅定的態度實在令人敬佩。

___

然而畫到這週,二二八的系列圖文其實也要接近尾聲了,但因為本人上週跑去大港開唱,結果亂吃東西導致腸胃炎又感冒哈哈哈.......,所以原本預計三月底可結束的系列圖文,需要延後一週結束,不過也因為這樣反而讓自己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思考之後的圖要如何表現。

於是!就決定讓子彈再飛一會兒吧!

王添灯紀念輯_張炎憲序論
http://t.cn/RnsED7P

王添灯的故事
http://t.cn/RnsnkI9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