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活下來的人

存活下來的人

「是啥物聲!?」

「阿賢!緊過來!」

「卡桑,免驚,若是遐的阿山兵來,我會保護卡桑共小妹。

「戇囝仔,你一人是欲怎樣共他們拼咧。你多桑已經予人掠去啊,這馬毋知人佇佗位。我袂閣再予人掠走我的囡仔啊!

一家人在睡夢中,被屋外的吵雜聲驚醒。自從一家之主被國軍抓去後,他們宛如驚弓之鳥,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顯得緊張兮兮。當然不只他們會有如此這樣的反應,自從二二八事件爆發後,國民黨政府恐怖濫殺又野蠻的行為,讓台灣民眾每個人都嚇破膽,整個台灣社會的氣氛都變得詭異又恐怖。

而二二八的受害者除了這些台灣菁英外,更包括了他們的家人,尤其是女性角色更為悲慘。在那個年代要獨力扶養小孩是非常辛苦,她們不僅要面對經濟壓力,還有來自外界的精神壓力。常面臨電話被監聽,也時常被清查戶口。他們還得面對親朋好友的異樣眼光和刻意疏離,以及走在路上時,都得時常蹲下身子假裝綁鞋帶,為的是確認身後是否有特務在跟蹤。而小孩在成長過程中,更是遭到其他小孩以「匪諜」和「犯人的孩子」來嘲諷。

二二八事件對台灣民眾產生了極大的陰影,從此開始噤聲。不再對政治產生興趣,甚至有了厭惡感,當然這也是殖民政府所期望的事情,這樣才方便統治。

___

二二八事件只是一個開頭,隨後1949年戒嚴,開始了台灣的白色恐怖時期。後者有計畫性不再像前者粗糙的作法。透過「懲治叛亂條例」對於反對政府或是不同意見者,進行整肅迫害並扣上意圖顛覆政權的罪名,將刑罰範圍極度擴張。造成了大量的冤死、冤獄、人民的健康、財產乃至心靈都受到極大的傷害。「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警總」反映了台灣人民心靈受到壓迫,時時刻刻都在審視自己的言論。

___

當我們在看這些歷史時,都會覺得這些離我們很遙遠。但是將時間軸縮小來看,1949年頒布的戒嚴,一直到1987年才解嚴,而「懲治叛亂條例」則是到1991年才廢止,這些事情都是發生在離現在31年的事,甚至228事件今年是72週年。
其實歷史離我們不遠。

台灣民眾應該要對自己的歷史有所了解,李筱峰教授有幾句話值得我們省思和勉勵

「一個不記得歷史的民族,是無情的民族;
一個不知道歷史的民族,是無知的民族;
一個民族是無情又無知,沒前途。
一個國家社會的前途,不是建立在經濟利益上,他還要有靈魂。而歷史就是社會的靈魂。」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