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商依舊在,幾度光環紅」柯文哲還有連任優勢嗎

 

  

三年前柯文哲以政治素人之姿,打著「超越藍綠」口號魅力橫掃全台,順利當選台北市長;如今是否仍維持連任優勢,牽動首都選情,各界矚目。資料照片

 

吳傳立/金融業

三年前號稱白色力量的柯文哲以素人之姿、打著超越藍綠的口號魅力橫掃全台,順利當選了台北市長;三年後的今天,他不僅有意尋求連任,更以台北市長的身份不斷對兩岸關係發言評點(指點?),甚至到澎湖、宜蘭等地為台北市的役男「進行一個勞軍的動作」,彷彿有心卻似無意地替自己的更上層樓鋪路。

三年後的今天,從帳面上的民調數字看來,柯文哲的人氣確實仍然遙遙領先其他政治人物,但是他的危機也已經隱隱浮現。

自從2014年當選台北市長之後,柯文哲的聲勢一路看漲;時序來到2016年的立委選舉,柯文哲聲勢來到了最高點,甚至當起了「首都進步大聯盟」的代言人,但可惜的是,其中凡是帶有親中色彩的,幾乎無一例外地中箭落馬。

立委候選人當選與否的原因當然有很多;從政黨屬性、派系角力、候選人本身形象、知名度到是否深耕基層等等都是重要因素。若把這些候選人的落選歸咎於柯文哲,那是完全外行人說外行話;但是若說「即便有了柯文哲在如日中天時的光環加持,仍然無法消弭選民對於親中勢力/泛藍勢力的疑慮」,應該尚屬公允。

對岸中國對於台灣主權的文攻武嚇已是人盡皆知,柯文哲卻「毫無戒心」地隔岸唱和中國「兩岸一家親」口號統戰,不免讓人起疑。柯文哲「不要兩岸一家親,難道要兩岸一家仇嗎?」的一番辯解在部份台派看來雖屬牽強,但忌憚於柯文哲的高人氣,只能隱忍不發、聽言觀行。沒想到選前自稱墨綠的柯文哲在經歷了周子瑜事件而舉台譁然之後不改「兩岸一家親」本色,更在李明哲被中國抓捕而舉台憤慨之際,行若無事地前往中國出席雙城會議,凡此種種,實在難以「務實政治」四字自圓其說。

三年過去了。柯市長各種競選承諾如「打五大弊案」雖跳票不斷,仍亦可解釋為「實因諸般緣由」而尚難稱之為黃牛;但是世大運時,警察在入口處明明白白地禁止綠色的台灣旗幟進場,不但是許多人親眼所見,更有手機錄影證明,沒想到以正直敢言著稱的柯市長竟在電視節目上明白表示「票口的人沒有禁止觀眾拿綠色的旗幟進場」;如今更妙了,竟然說侯友宜這個卸任高階警官「沒有藍綠」!三十年前中華民國的警察沒有政黨顏色?說出這種完全背離社會共同經驗與常識的話的人,竟然是當初那個「不否認自己有」亞斯伯格症、正直敢言到近乎白目、智商超高的政治素人柯P嗎?

柯市長的高智商將會把台北市乃至於整個台灣帶到哪裡去呢?

喜歡柯P的選民大可替柯文哲說項:「至少在他任內已經幫台北市還了幾百億的債務了」。關於這點,筆者不懂市政財政,所以無法否認、也無從置喙;但是綜上所述,在2018年柯文哲尋求連任台北市長的此時,讓我們來盤點一下2014年的柯文哲光環:

關於「政治素人」?柯文哲擔任市長已三年有餘,再也不是政治素人
關於亞斯伯格症?「本來好像有」的亞斯伯格症已經不藥而癒了
關於五大弊案的處理?嗯,與《官場現形記》裡所說「一緊、二慢、三罷休」的為官心法若合符節
關於「超越藍綠」?超越藍綠之後去哪裡呢?哦,去中國的「兩岸一家親」。
至於所謂的「正直敢言」?「敢言」確實始終如一,「正直」卻是如此不堪檢驗。
唯一如實呈現的,是柯P的高智商,即便有著上述諸般荒腔走板卻能依舊維持超高人氣。

能夠維持超高人氣是柯文哲的本事,但是柯文哲在初次競選時的那些光環,無論如何是再也回不去了。

在這個數位時代,資訊流動的速度越來越快,所以改變的速度也越來越快。資訊科技如此,民心向背亦復如此。2014年的柯文哲之所以能夠在極短的時間內崛起、勝選,主要原因有三:覺醒公民們在網路上替柯P的宣傳拉抬不遺餘力,此其一也;對手連勝文在先天賣相如政黨包袱與貴公子形象等等實在有太多的劣勢,此其二也;民進黨禮讓柯文哲,此其三也。

然而如今,當覺醒公民又有了另一層的覺醒之後,如果中國國民黨認真推出一個強棒、而且民進黨也能看清局勢而奮力一搏的話,那麼,再經過一番選前的網路資訊大戰之後,柯文哲究竟還能有多少的優勢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