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管中閔兼職 教部跨部會諮詢畫底線

可短期客座講學 不得擔任教職或研究職務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黃以敬/綜合報導〕針對台大校長遴選當選人台大教授管中閔,遭舉報赴中國的大學兼職引發各種爭議,教育部昨天召開首次跨部會專案諮詢小組。據悉,會中對「兼職」畫出初步底線,我國的大學教授可赴中國進行一般短期客座講學,但不得涉及聘任我方人員擔任教職或研究職務;至於長期掛名講學、掛名學位課程導師等,在一般大學被視為教師業務部分,將進一步釐清確認是否涉及違法紅線。

  • 雖被舉報在中國多所大學兼職甚至掛名碩博士課程教師,但台大教授管中閔一直未出面針對爭議作出說明,遭外界喻為「神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雖被舉報在中國多所大學兼職甚至掛名碩博士課程教師,但台大教授管中閔一直未出面針對爭議作出說明,遭外界喻為「神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長期掛名講學等 適法性待釐清

因案件涉及層面廣泛,昨日包括法務部、國發會、台大、中研院、內政部、陸委會、人事行政總處等所有相關單位都派出次長級等代表參加,部分學者專家也與會協助。教育部預定本週五再開第二次會議,希望四月中旬能彙整出跨部會對國立大學教授兼職的共識意見。

台大校長遴選一月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但隨即爆出管未揭露擔任台灣大獨董,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任遴選委員未利益迴避等爭議;管中閔更被爆料舉證赴中國多所大學兼職授課等重大爭議。

管遭舉報所涉及赴中兼職,包括廈門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武漢)等多所大學將其列為兼職教授、客座教授、講座教授等,廈大甚至將管列為碩博班課程導師,在招生簡章中將管稱為「實質性兼職教授」,還公告將管聘為學位評定分委員,廈大更授權其可帶兩名博士生。管的個人履歷也將廈大、華中科技大學等校資歷列為兼職。

管還遭舉報在中國兼職的時序從二○○五年起至今,赴中期間多次與他兼任行政職或時任政務官的時間重疊,亦遭檢調分案偵辦。但管中閔迄今未出面對各種兼職疑點,提出說明。

內政部長葉俊榮昨也遭國民黨立委踢爆,被列入中國浙江大學華光法學院官網的師資。教育部昨日不對個案置評。人事處表示,專案諮詢會議預計在四月中旬完成,會把專案諮詢會議希望釐清國立大學教授兼職標準及法規規範共識的目標完成,有關台大校長人事案等再儘速議定,重點在於教育部必須依法作好適法性的監督。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回應媒體詢問時則表示,他在擔任台大副校長任內,曾帶領團隊赴中國交流,前提是必須先獲得教育部同意,赴中交流或兼職也必須先獲得我教育部同意才可以進行。管中閔本人昨天仍未回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