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的關鍵是加強自我防衛

 

昨天發了一篇有關獨立公投的文,不意外的又釣到很多人來說獨立要流血、要戰爭。

嗯,我們可以實事求是來談一談這個問題。

當一隻惡狼要吃小羊的時候,不管小羊是趴著、跪著、站著、躺著都會被吃。


想通了嗎?重點根本就不在小羊乖不乖,而是惡狼怎麼想。中國是否對台動武的最關鍵因素,是中國本身是否有發動戰爭的需求,而不是台灣有沒有當乖乖牌。

若中國內部有對外發動戰爭的需求,經過評估之後認為攻台利大於弊,那就算台灣跪著,中共也會攻台。反之,若攻台是弊大於利,就算台灣再怎麼強硬,中共也不會攻台。


不相信嗎?來看歷史吧。不講別的,就講中國人最愛說嘴的中國史。

蔣教徒最愛的蔣公,一路逃到台灣之後,還是整天喊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但當時有冷戰局勢,面對美國的圍堵戰略,中共無法承擔戰爭的後果,再怎樣也只能動嘴。

反之,當侵略者決定發動戰爭的時候,任何一根毛都可以當成開戰的藉口。二戰的中國戰場,難道是中國太不乖才讓日本有機會侵略中國嗎?隨便掰一個小兵失蹤,就可以當成全面發動戰爭的藉口了。你再乖、再窩囊、再怎麼奴才,還是可以找到理由打你。


面對帝國主義,就像面對霸凌,忍氣吞聲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受害者若要求取安全,必須努力向外求援、引發關注,並且要加強自身的實力。軟硬兼施才能解決問題,坐以待斃就真的會斃。

講白一點,當中國遇到內部的統治危機,攻台變成建立統治正當性的手段時,若台灣無法自我防衛,攻台利大於弊,就算台灣總統跪著朗讀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中國也可以立刻用終結內戰討伐叛亂的理由,立即攻台。

所以,關鍵問題是在「台灣是否有能力自我防衛」讓中共吞不下攻台的後果。而不是裝傻賣乖。

不管你是獨派、統派、維持現狀派,都無法逃避「台灣如何加強自我防衛」的關鍵問題。


統派總愛講,獨立要流血。動不動就問獨派「戰爭怎麼辦」洋洋得意。

但現實是,只要中國的暴政本質不變,統一也會流血。

看到新疆、西藏的境遇,你就會明白,當帝國侵略邊陲時,就會立刻著手消滅當地的文化、語言,用大量人口移入做種族清洗,把當地原本的居民變成次等人、低端人口,濫用軍警武力作恐怖統治。

若與中國統一,所有的台灣菁英都會被清洗,台灣的武裝會立刻被解除,本土文化也會被掃蕩。首當其衝的,就是軍公教族群。屆時除了少數裝飾性的點綴,台灣軍公教的處境恐怕會比獨立戰爭更慘。


我們愛好和平,但我們並不愚蠢。我們不會違反國際法做戰爭的挑釁,但我們也不會蠢到以為忍氣吞聲就能避免戰爭。

投降主義不能保證和平(不懂的人可以自己去看二戰的歷史)。如果台灣是小羊,就算一直跪著,惡狼肚子餓的時候還是會吃你。

只要中國的鴨霸不變,獨立、統一、維持現狀,這三條路線,都要承擔戰爭的風險。只要你還想繼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就要共同面對自我防衛的問題。

這個道理很簡單,也很實際,但很多人都想不通(或裝不懂)。


台灣人長期逃避這個問題,鴕鳥心態讓全民沒有自我防衛的意識,軍隊管理也弊病叢生。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就是承認問題。台灣人要有清醒的意識,認知到確保和平的關鍵不是裝傻賣乖,而是加強自我防衛,才有可能採取清醒而正確的策略。

獨立建國並不是建立在躁進之上。台灣與中國的情勢會牽動東亞乃至於世界局勢,台灣政府若要有重大的政治動作,當然必須經過謹慎的評估才能出手。但民間自發性的獨立論述與運動,是培養人民意識的重要過程,對民主政治的發展是正面且健康的。


一直喃喃自語說「台獨會有戰爭,順從中國才能和平」,只會顯得你很不切實際,好傻好天真。


我知道,真話很刺耳。但如果你以為不談獨立就能確保台灣安全,那你不是獨派、也不是統派,只是個幻想派。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