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義!堅強!王育霖

「正義!堅強!帶給所有人幸福!」
這位就讀台北高等學校文科一年級的少年,在日記上寫下這段話期許自己。
幾年後他考上日本東京大學,並在大三時成為日本本土第一位台籍檢察官,他是王育霖,那時他才24歲。

___

1947年2月28日,王育霖與友人在大稻埕的山水亭飲酒,突然外頭有陣稍動,原來是查緝私菸而引發的群眾抗議。當晚他立即向弟弟寫信「.......我看到整個城市鬧哄哄,必定會發展成大規模的政治門爭。我們的時代似乎提早地來到了。我們要振奮起來!不過,我完全沒有接觸到這場動亂,請安心。」

接著3月14日,王育霖出門為朋友送行,但在途中發現沒帶皮夾而返家。不料一群穿中山裝的陌生人也跟著闖進來,他們沒帶任何逮捕令或通緝像,在夫婦倆的租屋處把所有人叫出來,一一盤問誰是王育霖。

「這裡沒有這個人!」王育霖的太太機警的說
但他們卻一個一個搜身,結果在王育霖的西服內的名字被認出來,終於失去逃走的機會。

「跟我們來一下。」
「不需要行李嗎?」
「帶一些暫時要用的。」

他的太太用顫抖的手收拾了一箱替代衣物,裝不進去的士兵還站在行李上壓下去,王育霖沉甸甸提的著,被押進停在門外的吉普車裡。

他的太太光著腳追上去,卻隨即被一旁的士兵拿出手槍抵住喉嚨

「再過來連你也一起槍斃!」

太太只好眼睜睜看著吉普車離去。

___

時間回到1945年戰爭結束,當時在日本的王育霖馬上返台希望能夠大展抱負實踐理想。

回台後就被派到新竹當檢察官,任內偵辦了許多走私和貪污的案子,其中以新竹市長郭紹宗所涉及的貪汙「粉蟲案」最為棘手。當時王育霖帶著逮捕令來到市政府想捉拿郭,卻反被警察包圍連卷宗也被搶走。

王育霖憤怒之餘,只好辭去檢察官職務,改任台北建國中學的教師,準備申請律師執照,他也受林茂生的邀約擔任「民報」法律顧問,期間也用假名在民報上投稿,抨擊政府的貪汙腐敗。

如此生性耿直,公正不阿的個性讓他成為政府的眼中釘。
他勤練空手道為的是身為檢察官,如果哪天罪犯來尋仇時要懂的保護自己,但他可能沒想到對方有的是槍以及龐大的利益結構。

1947年3月14日這天被抓去後,再也沒回來,那年他才27歲。

___

王育霖被抓走後,他的太太背著孩子每天都在屍堆中找尋先生的屍體,今天南港明天大橋頭。

而這一年晚春的某個夜晚,弟弟王育德夢見頭部從右頸到左眼窩及右鬢角部分開兩個洞的王育霖,一邊微笑著, 一邊走進寢室,身上的白襯衫都被血染透了。他心想逮捕時,應該帶有一箱換洗衣物才對,不應只是穿著一件自襯衫呀!正想起身責備時才發現哥哥口中喃喃低語著「阿德,一切拜託你了。」說完馬上消失。

王育德心底絕望著知道哥哥大概已經被槍殺。
#taiwan228
#taiwan22871
__
附註資料:
期待明天的人-二二八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
王育德自傳
終戰那一天-臺灣戰爭世代的故事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