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併大鱷下台,中國野心不變!

趙偉國言行猖狂,對台灣企業屢次購併不成,意圖蛇吞象之醜態暴露,因此經常出言不遜。(路透檔案照)

趙偉國言行猖狂,對台灣企業屢次購併不成,意圖蛇吞象之醜態暴露,因此經常出言不遜。(路透檔案照)

一向予人梟雄形象的中國購併大鱷趙偉國,日前辭去紫光集團旗下紫光股份及紫光國芯董事長與董事職務,這則人事新聞在美中貿易的砲火中似乎微不足道,其實深入探究則大有玄機。趙偉國言行猖狂,對台灣企業屢次購併不成,意圖蛇吞象之醜態畢露,因此經常出言不遜,諸如「台灣是半導體最不公平的地方,要向WTO控告」、「五年砸一.五兆擠下台積電」、「三年追上聯發科、高通,因為我錢最多」等,甚至將覬覦對象延伸至國際大廠美光、SK海力士等,但因先進國家的疑慮一再鎩羽而歸,乃致今日無法逞其撒錢砸人之行徑,請辭集團之重要職務,走上窮途末路之窘境。

中國去年進口半導體產品達二千五百億美元之鉅,而半導體更是高科技發展的重要關鍵,因此成為國家政策扶植的重點,乃於二○一四年成立國家半導體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作為中國對外購併、購買專利、研發及擴廠之後援,大基金至今二期募資共約三五○○億美元,對扶植半導體產業之志在必得,可見一斑。由此可見,趙偉國由窮困出身,竟然在短時間內掌控數千億人民幣資產之集團,並對國際半導體指標性企業頻頻叫陣、開價,政治上必有強大的靠山,而資金是否獲得大基金之奧援,答案不言而喻。至於,購併大鱷之退散沉沒,到底是個人遭遇瓶頸,抑或是中國在半導體產業的擴張腳步喊停?雖然未有公開說明,卻也不難推論;那就是趙偉國的下台,只是個人問題,中國半導體擴張的腳步依舊大步向前。

誠然,以先進經濟體的標準評價,當前中國半導體的技術、管理與研發環境依舊十分落後,然而,若從由無到有,以購併、盜竊智財權與逼迫外企技轉手段,終於在晶圓製造、IC設計與封測市場上擁有一定之版圖,成長之快速,確實不容小覷。換言之,趙偉國個人扮演的角色容或有所更異,但中國透過官方大基金,結合所謂民間企業進行購併的目的不僅不變,且有擴大加速跡象。

只不過,購併與智財權議題乃美中貿易戰之引信,且因半導體與5G之競逐,已被視為國安議題,先進國家紛紛築起高牆防堵中資尤其有官方資金疑慮之購併,使其壯大半導體的計畫暫時受挫。另外,在政商掛勾嚴重的中國,很多貪腐所得可能假借對外購併的管道流出,而大基金之挹注,更造成部分政商集團以振興國家產業之名將國有資金匯出,並進入私人口袋。凡此種種乃使中國當局不得不暫踩煞車,讓購併熱潮暫時冷卻。但這只是戰術的轉變,並非戰略的退卻。

不可否認的,在先進經濟體提防中國半導體擴張之際,高科技流向中國的最大突破口就是台灣。在趙偉國此類禿鷹於台灣天空盤旋,意圖大啖獵物之際,正是台灣資本市場最低迷時刻,高科技產業的價值被嚴重低估,不僅缺乏對抗外來購併的意志,而兩岸合資打通中國市場的想法亦甚囂塵上,幸而輿論的反對與執政者終於展現魄力,適時阻止了台灣高科技產業遭到中國吞噬的危機。不過,中國即使極力打壓台灣,仍然拋出所謂「惠台三十一項措施」,意圖拉攏台灣高科技人才,大玩鎖定政府卻討好民間企業與人才的兩手策略。特別是,習近平突然在博鰲論壇對台灣「放閃」,承認在中國經濟發展最初階段,「功勞簿上要記上我們台胞、台企」,如此甜言蜜語,是何居心,不問可知。

坦白說,習近平點出的何嘗不是近年來台灣與中國之間主客易位的殘酷事實。台灣對中國的大舉投資與企業西進,在中國經濟發展初階,導致其快速成長,所得大幅提升,台商亦大賺其錢,雙方互補互惠;但隨著中國經濟的茁壯,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情勢終於逆轉,台商不再具有優勢,且在中國提高社福規費與環評、勞動法規之下,多數台商若非關廠倒閉,便是在騰籠換鳥的名義下被迫向內陸遷移,形同發配邊疆,扮演替中國開發內陸的苦勞。總之,台商對中國的貢獻如今已成為習近平的回憶,不再具有現實感;若是台灣經濟再不自立,依然依賴中國,向其傾斜,則台灣的繁榮恐怕就會永遠消逝,也變成台灣人的一種追憶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