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聯手就不再「稀」罕中國

 

原本看似一觸即發的美、中貿易大戰,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四月十日出席在中國海南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演說中公佈包括開放金融市場准入規定、擴大進口、降低關稅了一系列開放市場措施,間接滿足美國對中國貿易的要求後,為連日來美、中兩國貿易戰的熾熱局勢降溫(註1)。 

有趣的是:在幾天前,中國官方對美、中貿易大戰還鐵板一塊的揚言要「奉陪到底」時,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旗下雜誌《瞭望》還特別刊文指出,中國是唯一能夠提供全部17種稀土金屬的國家,特別是軍事用途突出的重稀土。白雲鄂博礦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礦山,占大陸稀土資源儲量逾90%。根據美國《國會山報》網站刊文分析,美國對稀土金屬的進口依賴達到100%,中國是最重要的來源國。如果中國將稀土來源切斷,美國將無法製造大多數先進的武器系統。例如,美國當年的「愛國者」飛彈,在製導系統中使用約3公斤多的釤鈷磁體和釹鐵硼磁體,用於電子束聚焦,才能精確攔截來襲導彈,M1戰車的鐳射測距機、F-22戰鬥機的發動機及輕而堅固的機身等等都有賴於稀土。 

另外,稀土金屬還被用於製造汽車、計算機、商用飛機和智慧手機等。如果中國停止出口稀土,美國將被迫關閉全部或大部分美國的技術製造裝配線。《瞭望》分析,早在1992年鄧小平在南巡時就曾提到,「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中國稀土資源占全世界儲量的80%,具有極重要的戰略意義。中國智庫表示,美、中貿易戰升溫,中國雖然不斷宣稱有新措施因應,捍衛自身合法權益,但業者認為,如果通過繼續強化稀土供給端改革等多項措施改善稀土供需格局,推升稀土價格、降低稀土出口,真正讓美國怕的其實還在後面。顯見中國頗有意在2010年以稀土對付日本之後,企圖再次拿稀土作為武器來對付美國。 

儘管坐擁龐大的稀土資源似乎可以對美國的貿易戰爭中掌握了致勝的關鍵籌碼,但日本幾年前被中國用稀土惡整過一次,被迫迅速投入人力與資金研發從廢電器回收稀土的技術,以及尋求其他替代性材料等方式來大幅降低對外國進口稀土的需求後(註3);最近日本早稻田大學講師高谷雄太郎和東京大學教授加藤泰浩等人組成的研究小組宣佈,日本最東端的南鳥島周邊海底蘊藏大量稀土資源量超過1600萬噸,包括可用於混合動力車等的磁鐵的鏑可供全球使用730年,以及可用於雷射器等的釔可供全球使用780年(註4),這樣的消息在此時被公佈出來,不論只是單純的巧合還是刻意為之,對中國來說顯然絕對都不是一個好消息! 

因為拜中國所賜,日本在近幾年來努力投入稀土回收技術、尋求替代性材料,已經造成中國稀土的對外出口量逐年銳減,現在日本又在自己的專屬經濟海域發現龐大的稀土資源,除了將進一步對中國的稀土出口造成衝擊,更因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日兩國一直都是關係密切的盟友,日本所擁有的稀土回收技術、尋求替代性材料乃至於新發現的海底稀土資源,都可以提供給美國作為取代從中國進口稀土之用,讓原本就已經相當緊密的美、日兩國關係變得更加密切,從而造成美、日兩國不再「稀」罕中國。 

一但情勢演變至此,中國無論在外交上、經濟上的地位必然會逐漸變得越來越無足輕重,屆時,才是中國真正麻煩的開端! 

(註1)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20180410/1331580/ 
(註2)https://udn.com/news/story/7331/3077216 
(註3)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1-14/81030 
(註4)https://zh.cn.nikkei.com/industry/ienvironment/29997-2018-04-11-09-05-11.html 

< 資料來源:SummerBlue 的部落格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海兒

海兒
海兒‧安傑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