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推薦信怎麼寫?

專替中國統戰唬弄的媒體,玩弄「百分比」遊戲,誇張中學畢業生也颳起「西進」風,台南一中校長替學生寫推薦信寫到半夜。把台灣學生推薦給不同政治、教育理念的大學,不知道校長的推薦信怎麼寫?

專替中國統戰唬弄的媒體,玩弄「百分比」遊戲,誇張中學畢業生也颳起「西進」風,台南一中校長替學生寫推薦信寫到半夜。(資料照)

可以想像,民主國家所欣賞的好話不能寫。如果校長稱讚申請的學生,「追求真理,想像力豐富,能獨立思考與判斷」,那可能就讓他當機。

校長也不能說實話:該生在台灣無法進頂尖學校,希望在中國名校過水;該生希望以中國為跳板,方便申請歐美名校研究;該生父母在中國,不願獨自在台灣上學。

他更不能「白痴」說該生存心虛榮,「有出國留學夢」,但歐美學費太高,語文困難,中國優待台灣學生,因此到中國讀大學可以廉價「出國留學」,一圓美夢。

要替學生寫推薦信的中學校長,寫起八股便只能「入境」隨俗,學中國人說假話:該生胸懷大志,民族情操強烈,強力擁抱習主席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美妙的「中國夢」。

他可以把謊言說得更大:該生不是「天然獨」,而是「天生自然統」,學成後要致力於促進「中國統一」的使命;該生堅信馬列毛習主義,習大大不受任期限制的「中國模式」是全世界最好的制度。

如果校長老油條,只含糊其詞稱讚該生「品學兼優」,問題便大:「學」可以用成績單佐證,「品」是否包括誠實、正直、不說謊、不偽證、有正義感?這些品德在中國是坐牢之道!

中學校長應當重視教育的價值,和中國教育的「特色」,對學生的選擇可以尊重,但要瞭解真正原因,而不是誇張一到十的「成長」,和挖空心思寫見不得人的推薦信。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