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為的棋手 有守的棋子

 

小英接受電視專訪表示:不要小看台灣二千三百萬人,這不是一個很小的人口數,無論是經濟還是國防,我們有相當的實力,很多人說我們是別人的棋子,但不要忘了,「我們自己也是棋手」,就順勢操作。說得沒錯,在某些方面台灣是小國,但在某些方面台灣並非弱咖,於是,台灣的國家作為,有被動的地方,也有可以採取主動的地方,關鍵在於主政者的靈活運用,迎向機會。台灣當然可以是棋手,即使以棋子的角度來看,也大可善用自己的正能量,守住底線,避免完全受人擺布。

棋手是局中人,不是觀棋不語,輪到出手時就必須走出棋步,有所作為,務實進取。譬如,台海局勢,西太平洋,中美兩個棋手都在擺譜,台灣也應該有自己的棋步,那才叫做棋手,否則就是一個不由自主的棋子。過去以來,台灣每每習於旁觀中美對弈,然後期待雙方的較勁有利於台灣,自己本身的優勢往往未能派上用場。結果,形成另外一種台灣的牽制,只能寄希望於友好台灣的美國佔上風。但國際局勢瞬息萬變,敵我消長飄忽不定,大國是本身利益優先,台灣完全被當成牌來打,不免有鳥盡弓藏之虞。

今天,擺在小英政府面前的,是一個現實的局面,也因此選擇變得非常簡單。中國,好話說盡,壞事做絕,示好示壞,讓利統戰,都指向併吞台灣。美日等國,不圖台灣領土主權,但求與台灣自由貿易往來,且願與台灣共同防衛集體安全。敵乎?友乎?台灣應該不難判斷。長期以來,中國以讓利惠台統戰台灣,表面上的笑臉攻勢卻引起台灣人民更深的疑慮。至於美日,但求與台灣互惠互利、安全共好,毫無併吞台灣的野心。兩種選擇,台灣的利弊一目瞭然,捍衛台灣獨立現狀、民主、自由、人權,絕不能做中國夢。

今天,從台灣來觀看盟友,最當致力的是台美與台日雙邊關係的強化,以及與美日安保的連結。台日,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台灣賑災捐款約七十億元新台幣,但有關福島食品進口,目前台灣是與中國站在一起唯二禁止的國家。台美,美國對台政策友善升級,豬牛進口則卡關多年,尤顯扞格。凡此,朝野意氣之爭,民粹無限上綱,遮蔽了問題的解方,有賴主政者打破迷思,出之以科學決策的精神,並以棋手思維面對棋局,搬開台灣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絆腳石。若忌憚少數人為反對而反對,該下決策的時刻猶豫不決,不啻是棋手面對棋盤卻猶豫不決,迨時機稍縱即逝,徒歎奈何。

小英政府完全執政,由於拒絕接受同屬一中,兩岸協商中斷至今。但,美日對台灣的戰略支持,卻與日俱增。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正名,安倍晉三花蓮地震為台灣加油,皆屬極具政治象徵意義的突破。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指出,美台軍艦互訪完全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強調,台灣是印太區域的典範;商務部副助理部長史宜恩直言,台灣半導體業是美國的重要盟友;乃至,國務院公告對台潛艦「行銷核准證」,而新任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可能來台參加AIT新大樓落成典禮。另外,對於務實台獨,北京對台發動輿論攻擊,但華盛頓卻按兵不動,並未批評務實台獨製造麻煩。顯然,形勢在起變化。

客觀發展顯示,一九七九年以來的台美關係,逐漸走向關係轉型的轉捩點,台灣的棋手宏觀整副棋盤之後,必須掌握契機挺進國家戰略作為。積極提升經濟、國防自主能力,緊密連結美日盟友,把台灣之錨從中國壟斷話語權的兩岸,轉移到民主陣營的自由開放印太,堪稱美麗之島重返海洋的第一步。中國所謂的「打台灣牌」、「挾洋自重」,其實是中國威脅導致民主國家圍堵中國,以及台灣民主深化更加凸顯國家意志的戰略合拍。中國進逼的力度正在加大,美國挺台的動作也更加清晰,台灣的棋手,順勢操作,此其時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