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的昨日陰影和光環?

 

此時的侯友宜,並沒有一絲檢討和懺悔當年的急功近利,採用最下下策的破門攻堅,而且顛倒黑白,説他是去從事「救人工作」,只是沒有完全成功而已。圖/張家銘

此時的侯友宜,並沒有一絲檢討和懺悔當年的急功近利,採用最下下策的破門攻堅,而且顛倒黑白,説他是去從事「救人工作」,只是沒有完全成功而已。圖/張家銘

台灣的民主奇蹟之一,就是昔日的反民主殺手,今日還有臉參加民主選舉,拚大位毫無愧色。

宋楚瑜以前擔任新聞局長和國民黨文工會主任時,以消滅台語、箝制新聞自由、操控陳文成案之調查等事為社稷所惡。解嚴後,除省長一役大捷以外,其後幾次大選,對手翻他舊帳,而他對這些威權舊帳,都以奸巧的話術轉移,抵銷了一部分記憶猶存的人民,對他的信賴與好感,此後從此無一次勝選。但是,不要忘記,也有二次差點當選呢!(2000若非興票案則可能是宋當選總統、2004年宋和連拿49.886%,比扁蓮的50.114%選票,剛好只差0.228%!天意啊,天意!),可見台灣人的記憶力並不太好,屬於半健忘狀態中,有必要時時提醒自己。

說到侯友宜。2018年底的地方選戰,國民兩黨在新北市打到最後,勝負難分尚難逆料。但是侯友宜早年的二件公案,肯定會被對方拿出來文宣探討一番。

當年他為了抓一個手無寸鐵的書生鄭南榕,在1989年已解嚴的時代,竟然還動用一百多個員警全副武裝,由侯帶隊下令破門攻堅,侯的威權剛性搶功操作,與鄭的終極自焚,有百分之百直接干係。

29年後,當侯友宜搖身競選「父母」官時,當年的「惡警」、「暴警」形象便如影隨形。他深知鄭南榕的死,是本土派的「悲憤能源」,越發不敢誠實面對,選擇奸巧矯飾。當年明明是強制拘提,硬掰是「不完全的救援」,讓受難家屬二度受傷。同黨的市議員參選人葉元之也替他撇清,說侯友宜當時只是一名警官,奉「長官之命」執行而已。(那個長官下命令死活不論,一定要幹到底?若有,不要客氣,請坦白講出來,最好栽給李登輝老總統,那不就一了百了嗎?現在藍營不就私下在放風聲,説鄭案發生時,總統是李登輝,那不是擺明選戰開始,就要栽贜給李登輝嗎?)

記得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說過,…能反抗而不反抗非人道之指令者,雖非主動而為,卻是明知不義而為,這種人聚集多了,就形成平庸的邪惡。去年96歲的前納粹軍官格勒寧(Oskar Groening),在二次大戰期間奉命協助屠殺猶太人,70幾年過去了,照樣被判4年徒刑。

台灣的國民黨國軍、特、警、政、法打手的侯友宜,即便逃過了轉型正義的制裁(?),也難逃日後參選時的形象困境。何況,此時的侯友宜,並沒有一絲檢討和懺悔當年的急功近利,採用最下下策的破門攻堅,而且顛倒黑白,説他是去從事「救人工作」,只是沒有完全成功而已。呸!顛倒黑白,天地互易,台灣人有這麼厚顏無恥的嗎?大概跟高級軍警特中國人混太久了,「久入鮑魚肆,而不聞其臭」,撒此暪天大謊,臉不紅氣不喘!

在此另舉個例子,就好像透過網軍,形容自己是「赤手空拳進去南非武官官邸和陳進興談判,救出武官稚子」的英雄。呸!全副武裝頭戴鋼盔,只敢隔著牆壁和對陳進興喊話的侯友宜啊!只穿西裝冒著生命危險進南非武官官邸,和陳進興面對面談判的,是當時並無公職的謝長廷律師(現駐日大使),他對陳曉以大義,並承諾義務替陳的妻子辯護到底,協助本案往後法律問題,陳才應允棄械投降,侯友宜才進去抱出小嬰兒出來,成為媒體焦點的「英雄」?當長達數小時的錄影帶還有,相關記實錄也不少,徹夜看電視機現場直播的民眾,有鮮明記憶的,存活還很多,有膽講謊話炮製「英雄」的通通站出來吧!不構成偽證,至少尊稱為「87」白跑不了。

這樣子侯友宜在某些媒體中,變成「英雄」,解危救人的謝長廷,卻在高雄巿長選戰中,被白冰冰在電視廣告上,三頓加宵夜駡「他根本不是人」,天道寧論?也幸虧白冰冰的長期的痛駡撻伐,引高雄市民大反彈,還給謝長廷一個公道,以數千票之差,贏了白冰冰全力支持的吳敦義,當選為高雄市長,結束了國民黨長期的一黨執政。

侯友宜的對手,現在確定是他後來當警政署長的老長官行政院長蘇貞昌,人們會想起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時,時任台北縣長蘇貞昌,有別於台北市長馬英九以官司虐待北市「東星大樓」災戶的暴政,而是百般營救北縣「博士的家」災民生命財產,好父母官又勤政形象深植人心。那國民黨還要派馬英九或伶牙利齒的洪秀柱來助選,或者説好要「做好做滿」中途卻「偷樑換柱」又常常跑中國的朱立倫,來當背後的「藏鏡人」?繼續新北市的「德政」?

不過,在選戰過程的諸多變項中,「形象」不是一灘死水,它是可用的活泉。由於台灣人正直而善良,如果我是侯友宜,一定會選擇真心認錯、五體投地向台灣人民公開道歉。有了交心,反而會觸動部分選民「安慰」你,勸你「向前看」、甚至「攜手共創未來」。誠實磊落,永遠是智者的最佳戰略!但你做得到嗎?如果繼續「死鴨子嘴硬」,那就看天道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