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屠夫」彭孟緝

彭孟緝,湖北武昌人。

黃埔軍校畢業後,隨著蔣介石東征北伐,而後赴日戰野砲兵學校進修。他也參加了淞滬、長沙等會戰,一路升上陸軍中將指揮官,並於1946年擔任高雄要塞中將司令。

___

228事件爆發,他採取了武力鎮壓高雄,3月6日派兵進入市區開始無差別的掃射平民,愛河上隨處都能看見屍體,西子灣也被染成紅色的海水,造成高雄市的傷亡慘重不計其數。

這天也有七名高雄仕紳,來到壽山上的要塞司令,和彭孟緝協商希望軍隊能撤退。但這時彭孟緝卻翻臉當場扣押四位委員,除了彭清靠以外,其餘三位槍決。

___

事後彭孟緝在回憶錄認為,這動亂事件是「奸黨陰謀」,因此決定以軍事解決,5日涂光明、范滄榕、曾豐明等,來壽山向他商談「和平辦法」。但彭孟緝正在準備軍事行動因此敷衍遷延,相約次日再來司令部商談。

6日,涂光明等人搭乘兩部插大白旗的轎車,再度來到司令部,彭孟緝就此將他們一舉成擒!

他寫道「我既將暴徒首要涂光明等予以逮捕,這就說明政府與叛亂組織之間,已經攤牌,軍事行動勢非立即開始不可。於是將預定於七日拂曉實施的行動計畫,提前十四小時來執行。」
所以他馬上派兵進入市區,攻擊高雄火車站,高雄一中,以及市政府,而後來稱為「高雄大屠殺」。

___

而彭清靠是七位參與協商的倖存者,隔天他精疲力盡的回到家,他的兒子彭明敏在日後寫到他父親那時的心情「兩天沒有吃東西,心情粉碎、徹底幻滅了。從此,他再也不參與中國的政治,…他所嘗到的是一個被出賣的理想主義者的悲痛…他甚至揚言為身上的華人血統感到可恥,希望子孫與外國人通婚,直到後代再也不能宣稱自己是華人。」---彭明敏,《自由的滋味》

___

由於彭孟緝血腥鎮壓高雄,因此在民間被稱為「高雄屠夫」。但228事件後由於蔣介石認為彭孟緝將高雄暴動處理得宜,因此提拔他為台灣省警備總司令,後又晉升參謀總長。受蔣氏父子重用、享盡富貴榮華。

___

#taiwan228
#taiwan22871

二二八慘案研究(八)彭孟緝這個人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2400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