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文化落後統治的悲劇

『那是文化進步的人們,被文化落後的人們統治,所產生的悲劇。』——臺灣史學者林衡道引述友人評語二二八事件

___

228事件爆發後,台灣民眾隱忍許久的怒氣開始由北往南延伸,面對這軍紀腐敗的政府各地組織民兵進行武裝抗爭,知識分子也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希望與臺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協商談判。

陳儀一方面欣然同意處委會所提出的改革內容,但一方面也向正在對岸進行國共內戰的蔣介石請求軍隊增援。3月8日陳儀終於等到增援部隊的到來,於是開始在各地展開武力鎮壓,而他也一改之前對處委會寬容的態度,解散所有他認為非法的「非法組織」,這也包括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

隨後更實施「清鄉」,逮捕了許多台灣的知識份子,像是林茂生、王添灯、王育霖以及陳炘等人.....這些人未經公開審判就被秘密處決。

但相較於北部的秘密處決,在中南部地區則有許多武裝反抗的民兵,因此政府在南部採用遊街、公開處決、曝屍的方式,這樣做來達到殺雞儆猴之效果。

台灣在日本統治時期雖然有諸多不平等的待遇,但台灣卻是在這五十年間逐漸形成一個民主法治的文明社會,因此當國民政府軍隊在犯人的背上插著姓名之木牌,並五花大綁的遊街示眾,最後公開槍決以及曝屍,讓當時的台灣民眾對這野蠻的封建行徑感到非常不可思議也害怕。

___

『228事件過後的結果,中國人的極度殘酷使台灣人破膽,也沈默下來。因此不管什麼通貨膨脹了,若能保住朝夕不保的一條命,就必須感謝老天爺了。剩下的,就只能找些身旁的小確幸,用以排遣俗世日子。』——取自王育德自傳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