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11日

1947年3月11日

在八堵,基隆大屠殺才剛過,政府便以廣播告訴民眾可安心上班。

八堵車站副站長許朝宗準備出門,但妻子在一旁勸阻。
「無去跟人換班也不行」他說
「你要去跟人換班,也不要去車頭坐,去人家厝內坐較安全。」妻子說

於是許朝宗就這樣前往火車站上班。

然而剛上班沒多久八堵車站就傳出槍聲。
澳底砲臺臺長史國華帶著三十餘名士兵包圍八堵車站,不問原因開槍掃射,刺死下跪員工,當場殺死五名台鐵站員,隨後要求其他站員在月台上下跪,並點名帶走3月1日值班的人員和站長李丹修、副站長許朝宗等十多人,從此這些人一去不回。
___
事情要追溯到3月1日,當時駐守澳底地區的士兵前往基隆領糧,在火車上與乘客發生衝突士兵們一路被追打到八堵車站,到車站時站務人員馬上將傷者包紮,並安排下一班火車將士兵帶離。

而原本的衝突事件卻演變到11日上午,這些盡忠職守的站務人員卻反遭原本應該要"保衛家園"的"國軍"報復。從此下落不明,連屍體也找不到。頓時所有被害者的家庭喪失經濟支柱,八堵站長李丹修的兒子李文卿在父親失蹤後,全家被趕出台鐵宿舍,四兄弟擠在廢棄倉庫相依為命,靠著打雜工、撿破爛維生。

許朝宗的太太許江春,事發後天天都在尋找丈夫,不論在海邊、荒郊野外,哪裡有屍體就往那裏跑。雖然一度有自殺的念頭但還是忍了下來,一人獨自扶養三個小孩。

諸如此類的情況在1947年的3月後天天上演,而大屠殺完後緊接著就是大逮捕行動.......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