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 鄒族 湯守仁

228事件發生後各地都有反抗的民兵出現,像是台中、雲林、嘉義和高雄,其中以嘉義民兵最為兇悍,對軍事重地包圍戰最激烈,也是幾乎所有的嘉義市民都總動員。

他們透過電台向全台號召志願軍,因為動亂而無法做生意的生意人只好關門,加入巡邏隊維護社會治安。有戰場經驗的台籍日本兵和男學生組成民兵隊,女孩子和婦女們則是負責捏飯糰,飯糰是一箱箱的排好後,由男學生載走並分發給需要的地方。

此事件凝聚了各階層的人,不分男女,在一戶派一人的口號下參加了維持治安和捏飯糰的工作。

1947年3月7日,阿里山的鄒族在湯守仁的領導下來到嘉義支援,這些原住民多半當過日本兵,因此身穿著日本軍服並拿著傳統大弓下山,也由於原住民以日語溝通,也讓人一度以為日人也來參戰。起初維護市區治安,而後支援民兵攻打紅毛埤軍械庫,鄒族的部隊利用森林潛入倉庫區,善戰的原住民馬上攻下軍械庫,並將國民政府軍逼退至水上機場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