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年3月5日高雄長春旅行社

『幹!這是啥物漚銃阿!』
『緊倒覆!』
緊接一陣如西北雨的子彈襲來,猛烈攻擊著高雄火車站前的長春旅行社。
___

1947年3月5日

國民政府的憲兵隊封鎖高雄火車站,而導致交通中斷,糧食也無法運輸,並在二樓架設機關槍,民眾無法靠近,部分民眾甚至被困在車站地下道,嚴重影響人民生計和人身自由。

因此自衛隊決定轉守為攻組織「決死隊」,所有隊員身穿制服,戴著學生帽,佩掛日本刀和手榴彈,部分高二生也帶著步槍。兵分三路的前往驅離駐紮在火車站的憲兵。

第一路佔據火車站前的長春旅行社二樓上。第二路由雄商和雄工學生組成,沿著鐵軌前進,繞到車站後方。第三路由建國路挺進佔據車站前方的公車站,趴在地上匍匐前進。

一聲令下,發動攻擊。

首先從長春旅行社屋頂上開槍,但沒想到子彈品質不良又疏於保養,還沒射到憲兵隊前就落地。

另一隊的學生不知道日式手榴彈需要打一下再丟出,結果擲出的手榴彈沒爆炸。

接近中午,憲兵隊發現有另一隊人馬躲在前方公車亭,便開始瘋狂掃射。子彈打在售票亭,頓時飛煙四起,揚起許多水泥碎片和木屑。

『隊長!我中銃阿!』此時有一名雄中的校友,顏再策學長腹部中槍。

__

就這樣三八式步槍還是不敵擁有美援武器的憲兵隊,對峙了將近5、6小時,直到由與憲兵隊長交好的高雄一中父兄會會長陳啟清出面和憲兵達成停火協議。

但不幸的是顏再策還是在這場交戰裡中彈身亡。他是一名師大英語系的雄中學長,同時也是能以中英台日四語進行溝通的翻譯者。

雖然學校附近已無軍隊出沒,學生及居民得以度過平靜的晚上。但憲兵隊在要塞司令部迅速整隊,再度悄悄的進駐市區準備進一步攻擊......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