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變動中學生們可以做什麼

『在大時代變動中學生們可以做些什麼』

--

1947年3月4日
228事件爆發後,高雄也開始出現青年和民眾的武裝反抗,軍隊也出來鎮壓。而雄中、雄工、雄商等校的學生聯盟在雄中開會討論

「毋好啊!頭拄仔我欲來學校的途中,看到阿山兵佇壽山遐進行攻擊啊!」李榮河急急忙忙地跑進大講堂中,而部分學生已經在商討對策。

「欲按怎......這馬四界攏在暴動,尤其阮學校佇火車頭佇,彼爿攏是憲兵啊。」一名雄中學生緊張的說

「對阿,這馬還有一寡留宿生佇學校裡,真不安全。但是我看遐的阿山警察我真不信任。」

「按呢好啊,咱來成立自衛隊,來保護咱家己的同學。學校的軍械庫猶有一寡當時日本留落來的銃會當用。」一名學生提議

「好啊,就按呢辦。我的小妹是雄女的學生,他會使做飯丸猶有後勤的工作。」

--

於是他們沿襲了日本時期學長學弟制的風格,在加上之前日本軍國主義的教育下男學生們都接受過軍事訓練,部分學生也曾經被徵召上戰場,於是井然有序迅速的成立了『雄中自衛隊』來維護治安,並推舉高年級棒球隊員的李榮河和陳悲仁為隊長和副隊長。

而自衛隊的武器來自雄中軍械庫日本時期的軍訓用槍,和學長從岡山帶來的38式步槍,以及從陸軍倉庫拿走的子彈,手榴彈和催淚彈。

自主性非常強的『雄中自衛隊』除了派員在校園守衛外,還分隊校外巡邏,市民們看到巡邏隊伍都會豎起大拇指的說:「學生們,加油!」

自衛隊也將外省人安置於校園內保護,並由雄女的女學生們照顧伙食。然而紀律高又單純的自衛隊可能無法想像接下來,他們會遭到指控和攻擊......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