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出現新戰局

 

國民黨拚老命都想保住新北市市長;柯P想方設法也要紅藍綠通吃,以謀連任。但這次選戰的主客觀因素都已丕變,想保個人或政黨連莊的都受到嚴峻挑戰。

柯P的難題在對手不是連勝文。他與連「不一樣」,象徵反叛精神,卻非代表民進黨,使厭惡國民黨與靠爸族的選民容易九十度轉向「白色」,讓老K慘遭滑鐵盧。

但他的反叛精神已失去對象,反只暴露自己政績單薄,言行輕薄;流氓要強暴,他還喊床尾合,「白色」變成是非不分,難怪兩位前總統,一位說他「頭腦怪怪」,一位說他「白目」。他變成被反叛的對象。

有些民調稱柯P仍是年輕族群人氣王,果真如此,年輕選民需要嚴肅思考台北市需要什麼樣的市長。民主政治不能流於躲避球賽、輕薄化、酸民化、白目化。

國民黨要保新北市天下,受到認真、有經驗、有能力、願意奉獻的蘇貞昌挑戰,這種人格特質,不但把柯P的「還好啦」比下去,更把侯友宜以追求官位為唯一標準的性格比下去。

蘇貞昌與侯友宜對決,對台灣民主演進是良性發展:可以逐漸去除族群偏見的因素,讓選民對個人條件、人格與理念有較理性的選擇。

國民黨新北保位戰,不但遭遇民進黨強棒,它的「幽靈票」奧步也要失靈。上次華府組團回台灣投票的台僑,認為游錫堃是輸在桃園遷入新北的幽靈人口,如果這個指控屬實,侯友宜這次不可能再有這種好康。

上次朱立倫保位戰,國民黨可以動員桃園特定選民移到新北市,這次國民黨失去執政,到處自顧不暇,侯友宜難以有此奧援,而他遇強棒挑戰,使他無能力也沒有意願向左鄰右舍輸出幽靈人口。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